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中国队 > 正文

冉雄飞点评:热身赛国足收获大 警惕世界杯综合症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19日19:35 新浪体育

  国足同埃因霍温的这场比赛应该说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主要原因便是对这支荷兰劲旅的认识。实话说,赛前媒体的报道包括国家队对这场比赛的重视程度都不太高,认为埃因霍温一来不是国家级别的队伍,二来赛季刚结束状态不可能很好。但是没有想到这支球队虽然在荷兰联赛结束以后就没有正常地训练了,但是还是保持了很强的战斗力。虽然比赛开始的时候,这支球队的状态很差,传接球的失误率很高,给了中国队很好的几次机会,但是很快人家就占据了优势,这种优势从我们后来采访国家队队员里面得到这种信息:跟这种球队之间的差距可能是核心上的,那就是对球的控制能力。相信这也就是中国队与世界足球强队间核心上的差距。虽然我们现在已经达到了一定水平,但是我们毕竟还是仅仅冲出了亚洲,离世界水平仍然还有相当的差距。

  现在我们有这么多的机会连续与这么多强队去打比赛,应该说中国队非常幸运,幸运的是我们是参加世界杯的球队。

  总结这几场比赛,特别是上一场乌拉圭队的到来,实际上中国人应该有很大的震动,比如像雷科巴、蒙特罗这样大牌的球星到中国来,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过去我们可以花很多的钱、花很多的精力,以各种形式去吸引他们来。但是现在我们不用太多吸引,他们自己都会来。我觉得这实际上就是让我们非常值得骄傲的一个地方。抛开这几场比赛的输赢来说,中国队还是有很多收获的,我们至少可以在自己的眼皮底下去看我们自己的球员与这些世界级球员之间真实的差距。

  应该说通过这几场比赛,我们的国脚自己也能够感觉得到诸多的差距。比如说在临门一脚的问题上,我们往往能够创造出一些机会,但是最后都把握不住。而对方往往在一两次机会当中把握住了,就可以取得整场比赛的胜利。比如说中场控制球的能力,传接切高的弱点,然后到前面进攻组织不利的这些问题,就是这几场比赛暴露出的都很充分。出了这些问题,实际上已经给了我们提了一个醒,就是说在世界杯这种比赛里面,对手可能会越来越强,但是关键的问题是,你一定要能够控制住自己,不仅仅是控制住比赛,而且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在现阶段暴露出这些问题,对中国队来说收获是很大的。因为如果你把这些问题放到世界杯上去暴露、去总结,那恐怕就要付出太大的代价并且参加世界杯的意义就要大打折扣了。所以在此前能够暴露出这么多问题,对中国队来说实际上是件好事。

  这几场比赛的对手都是很职业的球员,包括今天的荷兰埃因霍温队,包括那天乌拉圭的球员,他们都非常非常的职业。他们的这种职业,我们的球员是能够在场上感觉出来的。跟他们去面对面地交流,面对面去碰撞,去得到这样一种锤炼,对我们的国脚来讲,无疑是他们这段时间自己认为收获最大的又一个方面。

  另外,通过这几场比赛,有很多人会觉得,到世界杯的时候,中国队可能会被打回原形。为什么会被打回原形,因为我们现在通过热身赛暴露出我们进攻不利,而防守的组织也有问题。攻防都不行,有可能到世界杯上就是被动挨打。但是这种问题在现阶段出现我觉得对中国队是很好的现象。就像跟乌拉圭的比赛一样,作为清醒剂,它实际上也是一支良药,让我们能够清醒地认识自己,同时也给我们时间,在现阶段去找一些好的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如果真的能解决这些问题,即使到世界杯后真的是又被打回了原形,那么我们还是得到了一些真正的提高。因为那个时候你才会真正地认识到,我们的差距究竟在什么地方。通过那么多次的锻炼,中国队的实力还会稳步地提高。

  就现阶段来讲,我不担心中国队在世界的表现,因为他们的表现,我们是无法去左右的。但是我们担心在世界后,中国队会不会出现一个世界杯的综合症。这个综合症是什么?一个通过世界杯的比赛,发现我们对世界足球的差距可能很大,距离很远。那么这个时候丧失信心,搞足球的热情日减,这可能会是一个潜在的问题。

  另外,到2006年的世界杯的时候,中国队如果又冲不出去,我们又应该怎么办?这个世界杯的综合症,我觉得我们现在应该想到,然后通过大家的注意,通过及时的警醒能够去发现这个问题并最后解决它。因为所有的人都希望,中国队不仅是能够参加这一次2002年的世界杯,而且还需要在2006、2010年的世界杯上看到中国队的身影,大家都希望能够与世界杯拥抱在一起。

  通过这几场比赛,我们发现了中国队的问题,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有利的。同时我们也能感觉到,世界杯距离中国、距离中国队已经越来越近了。(冉雄飞)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热身赛中国队小负埃因霍温 绍佳一努力十二分 (2002/5/19 21:43)
阿每评中埃之战:谁辜负了埃因霍温的美意? (2002/5/19 21:19)
图文-国足大战埃因霍温 米卢密切关注队员伤情 (2002/5/19 20:52)
图文-国足大战埃因霍温 宿茂臻遭对手鹰爪衣衫破烂 (2002/5/19 20:47)
图文-热身赛中国队0-1埃因霍温 中埃主帅相谈甚欢 (2002/5/19 20:34)
图文-国足大战埃因霍温 范志毅高尧场下观战 (2002/5/19 20:31)
shouvin:埃因霍温陪太子读书--5.19之战观球记 (2002/5/19 20:3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