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中国队 > 正文

李戈评中乌之战:代价高昂但却非常值得的热身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16日23:53 新浪体育

  今天晚上7:45分在中国足球的福地五里河体育场中国队以一场代价高昂的比赛,请来了世界足坛劲旅之一的乌拉圭足球队。所谓“代价高昂”就是说这场比赛乌拉圭到中国来陪中国队踢这场热身赛是挣到了15万美金,除一下合每分钟大概1666美金。

  尽管代价不菲,但是从整场比赛来看,中国队却赢来了世界杯备战以来真正有价值的一场热身赛。赛前各种媒体对于乌拉圭球队的人员组成有一些质疑,从今天比赛乌拉圭队上场阵容和场上表现来看,这完全是一支世界强队,对他的阵容来说没有任何的问题。国际米兰的大牌世界级球星,有“中国男孩”之称的雷科巴踢满了整场比赛,表现优异。在世界杯之前能有这样的世界级的球队和世界级的球星陪中国队热身,应该说是中国队非常荣幸的一场热身赛。

  从这场比赛出场阵容来看,米卢这场比赛的用意实际上在赛前已被媒体识破。上半场基本上排出的就是他在世界杯小组赛的主力阵容,下半场则按照既定的方针换上了所有的主力替补,考察各个位置上的替补的能力和主力队员之间究竟有多大差距。

  在首发阵容中除了一个郝海东之外,就是中国队征战十强赛并且历史性获得了出线权的主力阵容。只有一个人例外,那就是与杨晨搭档的前锋宿茂臻顶替了中国队头号杀手郝海东,这招棋有两个用意:

  第一,宿茂臻自中国队集训以来状态非常好,信心越打越强。在前两个热身赛中无论是客场对韩国队,还是主场迎战弱旅泰国队,宿茂臻都表现出良好的个人技战术特点,因此在这场和世界劲旅的对决中,宿茂臻是否依然能表现出这种个人能力,这是米卢所急于想看到的结果。

  第二,米卢雪藏了郝海东。与其说是郝海东的腿伤还没有完全痊愈,更不如说是米卢给中国媒体、中国球迷,甚至包括国脚自己打下一个小小的心理埋伏。也就是使国足在正式世界杯之旅之前保留一个自己既有的潜藏手段,使大家感到这支中国队仍在世界杯上有潜力可挖,我们还保留后续的手段。

  从上半场比赛来看,尽管中国队的世界排名远远不及乌拉圭队,但是在双方的对决之中基本上能实现米卢以弱打强队的局面。也就是在进攻方面米卢借助乌拉圭队这一决战实现了两层目的:

  第一、主要是打反击。看看中国队的速度能否发挥得出来。这一点来看,结果不是太理想,中国队的反击速度和对对手的威胁性,无论是杨晨也好,还是宿茂臻也好不及下半场换上的曲波对对手的威胁更大。

  第二、练前场定位球战术。定位球是米卢赋予中国队以弱克强,以弱对强的一个主要进攻手段。因此从昆明开始的世界杯集训中,定位球的防守以及进攻一直是米卢战术训练的核心内容之一,基本上是每天都练,有时候是认认真真的,逐个位置的摆,有时候把定位球的训练当作训练课后的类似收尾游戏似的。总之使定位球的训练成为中国队的一个主要课题。这也在前面的中韩和中泰之战中使中国的定位球出现了不小的变化。

  在这场中乌之战中,凡是中国队前场的任意球时,中卫李伟峰范志毅和后上场的张恩华等头球较好的人都插到了对方禁区内,争抢前场定位球。从效果来看,世界级的强队的后卫线,他的防守经验、起跳的时机,都远远强于韩国和泰国队,因此尽管中国队这几名头球较好的队员,都密集在对方禁区内,但是无论角球还是全场任意球,中国队定位球对对方球门的威胁要比我们想象的弱得多。

  在防守这方面乌拉圭队给了中国队很好的、适当的强队压力,使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能够近似地感觉到面对巴西土耳其队时的防守压力。从上半场中国队的主力阵容来看,基本上能够顶住乌拉圭队进攻。尽管在大禁区前沿一带,对乌拉圭球队的南美风格的小小默契、快速的配合,仍有防不胜防之感,但总体上漏洞不多,偶尔出现的闪失都由协防的队员及时补位破坏掉。所以上半场除雷科巴利用个人能力对中国队打门形成一定威胁之外,乌拉圭队也并未创造出绝佳的破门机会。

  在下半场双方主教练都出于考察队员调整状态的目的,先后换上了大批替补阵容,中国队下半场上场的就有:肇俊哲徐云龙、曲波、高尧安琦李明张玉宁杨璞,有八人之多。这八个人也应该说也是米卢比较重点考察的替补队员。在此插一句话就是,在这样的比赛中仍未能出场的这些队员们,除了门将区楚良之外,将在23人名单中竞争中处于非常微妙和不利的处境。

  下半场尽管中国队失了两个球,从比赛失分的价值来看,我认为这种0:2并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因为双方的阵容搭配和固定位置上的人员组合基本上打乱了固有的联系,纯属是两个队伍对于替补队员在位置上适应能力上的一种考察,所以中国队出现两个失球是比较正常范围以内的事情。特别是在中乌双方实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更是如此,但对于中国队的防守这方面来说可以提出的一点,让人思考的问题就是,如果在世界杯小组赛上出现较明显的伤病和红黄牌这种情况之后,中国队的主力加上几个替补组成的新阵容,将比真正的主力阵容相比,会有比较明显的实力上的落差。

  另一点,下半场中国队让人感到可喜的是,前锋线上在换上了曲波之后,中国队前方的反击速度较之上半场有了明显的体现,对对方后防线的威胁也更大。另外中国球员在世界诸强面前,仍然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尽管国际足坛对于中国球员速度较快,身体速度较好都有普遍认可,但中国前锋的速度究竟有多快,今天对于曲波和未上场的郝海东来说,这个世界列强并未有真正切实体现。如果在这点上运作好,在小组赛上对哥斯达黎加、巴西、土耳其都会有一定的冲击。像今天下半场曲波就曾获得过非常好的扳平比分的机会。虽然球没进,但是曲波速度上的威胁,可以使米卢看到中国队在速度这方面仍有文章可做。

  最后一点,两个队伍的差距印象和感受。对于中国足球,中国足球队与世界足球先进水平和世界强队相比的差距究竟有多大?在今天的中乌之战中,给了中国媒体和球迷一个很好的直观印象。应该说在近10年以来,类似在世界杯之前状态都已调整到不错的情况下,来这么一场中国队和一个曾经获得过世界冠军的球队之间的对决战,还是仅有的一次。因此今天的这场比赛给媒体和中国球迷一个比较冷静的认识。

  中国队与世界强队的差距是非常明显的。这种明显差距主要是,在中场体现在他的传接球的力量和恰到好处的分寸把握上。在两个禁区前主要体现在配合套路巧妙和队员之间的默契程度上。从全场比赛来看,则体现出球队对于比赛节奏快与慢的自由控制程度上。我觉得在这方面今天乌拉圭队和世界级大牌球星雷科巴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认识。

  今天在比赛中上半场的后半段,沈阳五里河天降大雨,这一点对中国队也好,还是对乌拉圭也好,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天赐良机。因为中国队的气侯环境,尤其是北方和韩日之间的气侯非常类似。这场雨战也使双方对于在世界杯期间有可能出现的类似天气情况做了一次很好的尝试。(李戈)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新社:奔腾对阵286 乌拉圭带给中国队致命冲击 (2002/5/17 02:58)
图文-世界杯热身赛中国队负于乌拉圭 阿布鲁庆祝进球 (2002/5/17 02:32)
亚足联:中国队也有机会 范志毅令所有人受了惊吓 (2002/5/17 02:26)
差距明显不足较多 俄媒体点评中国队表现 (2002/5/17 02:12)
路透社:阿布鲁和大雨在沈阳搅了中国队“好局” (2002/5/17 01:45)
中国队表现令人惊奇--乌拉圭领队西蒙内斯赛后谈 (2002/5/17 01:11)
张明刚评球:板凳深度差 中国队世界杯前景暗淡 (2002/5/17 01:01)
传接球是最大面值的“伪钞”--乌拉圭验出中国队真伪 (2002/5/17 00:5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