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中国队 > 正文

心态平稳整体作战逐渐成型 中乌之战国足亮点突现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16日23:22 新浪体育

  中乌之战突现三大亮点

  能够同乌拉圭这样的世界级强队交锋,而且是在大敌当前,世界杯即将开始前的最后备战关键时刻,无疑是对中国队一个巨大的心理和技战术能力的考验和检验。同上场中泰之战不同,这场中乌之战正象米卢所言,是中国队真正的热身赛。从已经结束的中乌之战的全过程回顾,可以发现这支乌拉圭不愧是一支老牌的南美强队,其个人能力和整体配合能力都在我们球队之上,技战术运用的合理程度更是我们无法望其项背的,而且在技战术风格颇似我们未来的对手巴西、哥斯达里加等基础上,乌队在拼抢上的凶狠程度更犹甚之,作用练兵之用,十分有效。

  虽然中国队在下半场晚节不保,让对手以漂亮的中路反击打入两粒进球,品尝了热身赛的第一场失利,但总体而言,中国队达到了练兵的目的,既看到了自己与对手之间的差距,也增强了克敌制胜的信心,应当说这对对世界杯一无所知的中国队来讲是十分重要的,也是丁分必要的。通过这场比赛,中国队在整体技战术运用的合理性上,与对手相比有较大的差距,而球员个人能力的差距也相当明显,这些不足未来都会体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这让十强战后一度头脑发热、自视见长的中国队而言,有益无害。同样,通过这样一场与强手的较量,我们也欣喜地发现了中国队的三大亮点,足以令我们在不久的将来增强对中国队世界杯之旅的信心。

  心态平稳渐成气候

  米卢的这届国家队,是历届国家队中氛围最好的一届,如果说在亚洲杯和十强战期间我们还在为国家队担心拿不下该拿的比赛的话,那么现在完全可以不用去自做多情了。快乐足球的理念已经根深蒂固地影响着现役的国脚们。的确,现在看中国队踢球最大的感受是不用再提心吊胆,球员放松,球迷放心。其实这正是快乐足球理论所带给中国足球的最大好处。抛开象范志毅这样的老队员和杨晨这样的旅欧球员不讲,就是象曲波这样的年轻球员也在本届国家队中日渐成熟,一场比一场打得好,进步十分明显,心态上也更趋平稳。象今天中乌之战,大家心态摆得正,发挥得出来,水平有多高,就能踢多少,场面上并不难看,结果上也令人比较满意。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也是中国队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最需要的食粮之一。

  整体作战三线紧密

  米卢倡导的整体作战的足球战术思想看来也已经得到了国家队上下的一致认可。中乌之战,中国队整场除了两次失球时压得有些靠上外,几乎全场站位都比较合理,三条线之间的距离适当,彼此间协防能力和意识也仿非昔比。毫无疑问,在短期内提高中国球员的个人能力是不现实的,但在短期内增强中国队的整体作战能力却是可行的,过去我们一直在谈论这个话题,但真正落到实处上却没有做到。现在好了,米卢做到了,而且做得相当好。现在中国队在整体性的把握上有了长足的进步,不论是在防守上还是由守转攻的上,不论是进攻组织上还是就地反抢上,中国球员之间的默契程度在鼓舞着每一个关心中国足球的人。通过中乌之战,这一点表现得十分明显,当然也十分受用。

  米卢用人确有过人处

  且不说在正规比赛中米卢的换人起过多大作用,只说对曲波的使用上,米卢就表现出了一个聪明的职业教练的老到之处,中韩、中泰之战,曲波的表现令人失望,其速度优势基本无从发挥,就当人们认为应该重新考虑对他的使用问题时,米卢在中乌之战中让曲波扮演了一个抢眼的明星角色。在强大的对手面前,曲波靠速度证明了米卢的选择是正确的,也证明了象他这样的前锋在未来的世界杯赛场上,大有可为。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米卢固执的另一面就是聪明过人,或许正是这种聪明,带给他四次的世界杯好运,也或许正因米卢的这种聪明,中国队真得会赢得世界的尊重。(晓兵)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中国0-2乌拉圭 张玉宁禁逼对方后卫 (2002/5/16 23:18)
图文-中国队0-2乌拉圭队 马明宇躲过对手“黑脚” (2002/5/16 23:15)
图文-中国0-2乌拉圭 马明宇死命阻挡对手突破 (2002/5/16 23:13)
中国队强在边路与锋线--乌拉圭主帅普阿赛后谈 (2002/5/16 22:45)
僵尸王:双翼齐飞瘫痪在乌拉圭脚下--中乌之战有感 (2002/5/16 22:41)
杨晨、马明宇表现最出色--中乌之战国足综合打分 (2002/5/16 22:35)
杨晨场上最有威胁--国足焦点球员技术统计数据 (2002/5/16 22:22)
图文-中乌对抗赛进球图解 乌拉圭中路突破攻入第1球 (2002/5/16 22:1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