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中国队 > 正文

董路:少说点“不怕” 多做点准备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13日19:48 新浪体育

  “东风吹,战鼓擂,现在世界究竟谁怕谁;不是人民怕美帝,而是美帝怕人民……”

  如果您上了30岁,您肯定记得这首六、七十年代响彻祖国大江南北的激昂旋律,它曾经抒发出中国人民一份反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豪迈情怀。

  “人有多大胆儿,地有多高产!”

  如果您上了40岁,您也肯定记得这句五、六十年代流行于广阔农村的铿锵誓言,它曾经鼓舞多少公社社员创造了“亩产万斤”的人类奇迹。

  参加世界杯在中国足球领域里正在演绎成为一次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一如早年间的“反帝反霸”或者“大跃进”。凡是革命运动,就会催生出相关的豪言壮语,以示革命者的壮志雄心。没想到几十年过去了,改革开放了,四化实现了,世贸加入了,申奥成功了……如今这一光荣的革命传统依然在发扬光大着。

  如果说十强赛前,中国国脚的一句流行语是“出线”的话;那么,世界杯前无疑就是“不怕”了。时下。只要您随手翻开一张报纸,您就会“聆听”到国脚们一个比一个声高的“我不怕谁谁谁!”的呐喊——

  “大将军”说“我不怕罗纳尔多!”;“第一前锋”说“我不怕蒙特罗!”;“右前卫”说“我不怕卡洛斯!”;“边缘后腰”说“我不怕雷科巴!”……连一向内向的“少年中卫”也跟着嚷嚷“我能盯死阿德里亚诺!”——虽然,几天前他刚刚被没名的泰国小前锋在小禁区里穿裆而过。

  足球比赛在国脚们一个“不怕”接一个“不怕”的表白中,仿佛成了比胆儿大的项目;好象谁要是不说“不怕”,谁就是懦夫、好象谁的胆儿大,谁就能成为胜利者似的。

  怕与不怕并不是比赛胜负的决定因素。比如,中国球员一听“恐韩症”就烦,根本不承认所谓“怕”的存在;而对比中国队20年逢韩不胜的历史,不恰恰说明这种“不怕”的作用,也就仅仅是停留在“不怕失败”的层面上吗?难道真有什么实际的功用吗?

  足球本来就是勇敢者的比拼,“不怕”是对参与者一个最最起码的要求;难道这种最最起码的拥有,也值得一大老爷们整天挂在嘴边、生怕别人不知道?那我就不明白了,您到底是有追求还是没追求、追求到底又有多大啊?与其说“不怕谁谁谁”,您还不如干脆说“我不怕疼,都敢用脑袋顶球!”得了。

  还是少说点“不怕”这个、“不怕”哪个的话吧,要不然您越说“不怕”,人们就越感觉您有点“心虚”、是在拼命给自己壮胆;况且,光有“不怕”,结果也不见得能好到哪去——您以为马尔代夫就一定是因为“怕”才输给中国队1:10?

  奉劝咱国脚一句:有唠唠叨叨说“不怕”那工夫,不如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琢磨琢磨人家的技术特长,想想自己怎么去更有效地对抗。当然,顺便也不妨考虑考虑都是踢球的,人家究竟凭什么能够成为您嘴上说声“不怕”您都觉得特“自豪”的大腕球星的问题。

  反正最后千万别成了梁天在小品中的那副德性——“在家我怕谁,出门谁怕我啊-”。(董路)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董路:王子就是王子狼就是狼--巴乔VS罗马里奥 (2002/5/12 00:44)
董路“大话足球”:给我11个中国队 (2002/5/12 00:39)
董路评球:宿茂臻一人的胜利 中国队更像失败者 (2002/5/11 22:39)
昏昏欲睡的半场失误成主旋 董路半场快评中泰之战 (2002/5/11 20:45)
董路:跟着感觉走 有感于中尼热身赛突然死亡 (2002/5/8 13:1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