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中国队 > 正文

冉雄飞评中泰之战:中国队的高失误率令人很担心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12日01:15 新浪体育

  应该说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看到中国队打这么差的比赛了。在我的印象里面,2001年的1月份中国队打一系列的热身赛的时候,当时一直表现不太好。当时有一场最差的比赛,是中国队当时在泰王杯卡塔尔的那场比赛。因为在那场比赛里面,中国队简直不像一支球队。全场比赛的失误率高达70次之多。从那场比赛之后,中国队应该说很长一段时间里边打的都很不错。遇到的对手,或者说有一些情况的改变。特别是十强打出了那么高的水准,再到香港四国赛,虽然当时也有一些低迷,至少中国队在很多环节还是有很多值得称道的地方。

  而且在4月27日我们也刚刚看到一支很让我们放心的中国队的表现,但是转眼之间,也就十几天的时间中国队这场比赛的表现,的确很让人不能满意。这种满意我们不完全是针对这种结果,也不完全是针对这样一个结果,而是针对这场比赛的内容。

  从比赛的内容来讲,我认为前70分钟中国队应该说是彻彻底底的失败,根本没有打出想要表现出的那些东西,也没有把训练中的那些内容表现出来,没有把训练中的比如说定位球、角球、任意球的配合打出来,边缘结合打的也不太好,传中的质量、进攻的速度,整个比赛可能就是一次不连贯。而这种不连贯是由于什么原因?还是在传接球的失误率上面,因为我们刚才谈到,中国队曾经在2001年跟卡塔尔的比赛中,也是由于这种传接球的高失误率,导致了整场比赛不连贯,让对手牵着鼻子打。当然这场比赛并不是说我们被对手牵着打,但是我们在这样一个对手面前还表现出这样多次的失误率,的确很不应该。

  我觉得我们的统计可能并不是完全准确,但是总共也有54次之多,上半场28次,下半场26次。这也是让我们很担心的一个数字。因为在真正的足球比赛当中,这种失误往往就是对手的一个获得机会的一种本钱。因为我们可以想象如果中国队在后场带传接球的无味失误,给巴西队,或者给哥斯达黎加队,给土耳其这样的对手,给他们一两次这样的失误的机会,他们的威胁肯定要比泰国队要厉害,要强大,这种威胁就非常非常的致命。从这种角度来讲,我们觉得也可能是中国队现在的状态不太好,而且很多队员没有进入状态。很多队员对这种比赛的调整还没有达到比赛的临界值。可能会有这方面的客观原因,但是出现这种高失误率,的确是很让人担心的。一支球队无法有一个完整的传接球配合,仅仅从这一点来看,我觉得中国队就很难让人放心。当然更不可能说到世界杯上创造什么奇迹,或者创造什么成绩。

  另外一个方面,从得分的方式来讲,我觉得中国队是在重复过去对泰国队国家的定位球的方式。依靠边路结合和定位球得分。我们已经看到过中国队很多很多次这样的得分。在亚洲中国队也是素以头球队之称,这场比赛宿茂臻进两个头球,另一个进球也是一个头球摆渡,然后中路包抄。从这种角度来讲,就是没有得到突破。中国队并没有通过十强赛的洗礼后,在技战术方面得到一种进步和提高,这实际上是这场比赛里最不让我们满意的地方。因为我觉得这场比赛打进多少个球,包括在赛前很多人都认为,打进多少个球,赢泰国队多少个球,实际上都不重要。因为对中国队来讲,中国队是要达到自己热身赛的目的,而这种热身赛需要达到什么呢?我觉得针对泰国这样一个对手来讲,中国队需要达到的是磨合自己的阵型,达到一个把自己平常演练的一些进攻组合和套路能在比赛当中进行合理地演练。但是很遗憾,在这场比赛当中我们基本上看不到。甚至是四到五脚以上的传球基本上都见不着。从这种表现看国脚可能是没有进入状态,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如果是这样的,靠这种方法,靠这种进攻的能力去打世界杯,我觉得就别指望有什么奇迹了。

  这场比赛中国队应该说在定位球方面还是得到了很多机会。但是我觉得需要强调的是中国队给对手也制造了很多定位球的机会。因为这场比赛泰国队的进攻不是很强,但是我们的球员往往都在对手突破之后,依靠犯规去阻挡人家的进攻。就是说,泰国这样一个对手,我们可以放心地给他很多机会。但是如果是巴西,或者说是哥斯达黎加,或者是土耳其,我们还能够以这样的方式去防守,这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对于这场比赛,对泰国队这样一个对手,中国队总共的犯规次数是16次,给对手获得的前场的任意球是6次左右,但是有3次是非常危险的,就是下半场的那两次,都是在非常致命的区域,那个区域比如说换里瓦尔多,或者罗纳尔多,或者换卡洛斯这样的球员来射的话,我觉得那种致命程度就非常非常高了。所以咱们这种随意性还是需要改正的。

  从整场比赛来看,也许我们是在掩盖什么东西,或者说是在通过某种方式去调节队员对比赛的兴奋度。但是我们可以假设很多种可能,假设这场比赛的对手是尼日利亚队,或者假设这场比赛就是世界杯的某一场比赛,假如我们的对手就是我们世界杯的某一个对手。那么这场比赛如果以这种状态去打,根本就不太可能。当然到世界杯肯定会换,因为物是人非,时过境迁,肯定会有变化。我们也觉得中国队会有另外的一些表现,所以我们也希望随着这种热身赛比赛的进程,我们能够逐渐看到一支打得越来越好的国家队,希望他们最佳的状态都到世界杯上去发挥出来,这可能是所有关注中国队的人的一个愿望。(冉雄飞)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对阵哥斯达黎加宿茂臻将有用武之地 李戈点评中泰之战 (2002/05/11 23:37)
宿茂臻绝对最佳 李铁不可或缺--中泰之战国脚打分 (2002/05/11 23:55)
泰国很帮忙、国足练得没意义 白岩松点评中泰之战 (2002/05/11 22:10)
进球图解-中泰之战泰国险爆冷 努亚瓦迟率先破门得分 (2002/05/11 22:23)
宿茂臻连入三球状态奇佳--中泰之战焦点球员技术统计 (2002/05/11 22:27)
刘建宏评中泰之战:基本发挥水平 防守未受检验 (2002/05/11 22:44)
董路评球:宿茂臻一人的胜利 中国队更像失败者 (2002/05/11 22:39)
李承鹏评球:中国队收获比分 防守考验没收获 (2002/05/11 22:5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