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中国队 > 正文

对阵哥斯达黎加宿茂臻将有用武之地 李戈点评中泰之战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11日23:37 新浪体育

  今天晚上7:30中国队在昆明的拓东体育场进行了世界杯之前的第二场热身赛,也是在国内的第一场热身赛,结果以3:1取胜,迎来了他们世界杯热身赛的第一场胜利,应该说还是可以祝贺的。

  从这场比赛来看,上下半场米卢基本上是换了两套班子,从中可以从总体战略上非常清楚地显现出米卢的意图就是考察队员,另外让所有能踢球的队员体验一下比赛的感觉和气氛。这场比赛上半场基本上是属于一个打得比较稳定的主力阵容,除了左右后卫的位置之外,前锋由于杨晨昨天刚到,郝海东一直有伤,所以也是出了一个最近比较稳定的前锋组合,就是宿茂臻曲波两名山东球员的组合。上半场踢成0:0,感觉中国队的主力阵容虽然没有进球,但是从进攻和防守两方面平衡感觉上做得比较好一点,明显感觉在状态上有所保留。对于热身赛,多说一句,现在等于是在中国队队内存在着三种不同的心态:

  第一,对于坐稳主力位置的队员现在都比较谨慎、稳重,他们在比赛中不能说是不投入,但是投入的程度很有限。一般是注重不失误,但是在进攻,对于比赛投入的激情方面做的都不太够,从这个性质来说还是比较好理解,但是感觉比赛打的就不如在十强赛中那么激情四溢。

  第二,对于已经坐稳23个正式参赛名额,但是不一定坐稳打入世界杯11个首发主力阵容的这个队员,比如类似宿茂臻、曲波这样的队员,我觉得他们的状态是整个中国队中最稳定的,一来是他们这些队员,像宿茂臻今天是个人演出了一个帽子戏法,独进三球,作为他个人来说,应该是属于中国队五名前锋中非常有自己个人特点的队员,有个人的实力。另一方面,他现在已经知道,他肯定不是特别主力的前锋,可能是一个替补。那么在替补的同时他要给米卢看一下自己的能力,看看自己的个人特点,在中国队整体战术中所起到的作用。所以宿茂臻之所以能够进三球,主要是他这个心态所导致的。

  第三,属于目前中国队现在是25名集训的队员,那么在19号打完上海跟埃因霍温的热身赛之后,将公布正式23名参赛名单,也就是意味着至少有两名到四名队员要为最后能够挤上中国队的世界杯正式的参赛名单的末班车进行努力表现自己,其中就包括了比如说高尧,比如今天没有上场的邵佳一等等,包括肇俊哲。这些队员对于热身赛的期望也比较高,也都很想投入。但是由于平常跟国家队打配合在正式比赛中比较少,所以他们在队伍中的和队友之间的默契程度,以及整个适应球队打法这方面显得不够自信,有时候表现得过了一点,有时候显得手足无措的感觉。所以他们的表现只能算第二流,不如宿茂臻这样的。

  所以,整个队伍来看,由于这三种情况的出现,使上半场是主力出阵的中国队,虽然显得谨慎有余,防守比较稳健,但是在进攻组织,在全身心投入这点上,特别是在激情表现上还不太更令大家满意。

  下半场米卢换上了除守门员区楚良,宿茂臻和曲波这两名所谓的前锋之外,其余的另一拨人马,由于张玉宁顶到锋线上和宿茂臻搭档,曲波实际上退到了左前卫的位置上,虽然人没换,但位置上换了。下半场换了以后,这个阵容应该说是中国队的一个替补的阵容,尽管他的两个边卫是孙继海吴承瑛是原来的主力阵容的边后卫,但是由于吴承瑛的受伤和孙继海刚从英甲回来以后的状态不佳,所以他们两个在最近一段时间里边实际上已经跌到了替补阵容当中去了。

  下半场替补阵容的整体表现来看,由于在泰国队没进球之前,整个来说跟上半场表现我觉得相对来讲还不如主力阵容,主要不如的一点,感觉对比赛整体结构的把握上感觉做得不太好,出现一些低级的失误,这也是在比赛中首先被泰国队攻入一球的主要的问题。当时泰国队一个反击,在两大中卫张恩华杜威防守一名泰国队前锋的时候,居然被对手攻入了一球,这也显示了替补阵容在对比赛节奏的控制,以及对对手的盯防方面,经验上,个人能力上都仍然有一定的欠缺。好在下半场中国队之所以能连本带利的扳回来,应该说不是说我们打得有多么好,而是说实际上就是中国这支成年的,即将参加世界杯的队伍它在整体实力上,仍然要远远好于正在为今年9月份亚运会准备的泰国亚运代表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在丢了一球后,队员都意识到这个结果可能就不会是一个很好的结局。所以就比较真正把对手当成一个对手去对待的时候,自己能力上的,特点上的一些优势发挥出来了,所以这样在很短时间内出现了宿茂臻三次攻破对方球门的现象。这个结果确实不是太意外。

  从整场比赛来看,我觉得有这么几个队员可以一说:首先就是宿茂臻,宿茂臻尽管按他的个人能力和目前在米卢心目中的位次来看,他是排在了郝海东和杨晨之后,但从中韩对抗赛开始,到今天的第二场热身赛,从比赛状态来看,从对比赛的投入程度,从在场上和前卫队友的传接球的配合,从个人能力特点的发挥这方面来看,宿茂臻都体现出比较良好的状态,我相信,这肯定会给米卢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现在中国队小组赛的三场对手哥斯达黎加巴西土耳其,三个队来看,巴西和土耳其,一个是整体实力比中国队强,二来是巴西队和土耳其队后卫队员的身高都不亚于宿茂臻,因此我想那时候派上场的可能性比较小。而哥斯达黎加这个队我们已经看了他近期的一些热身赛,这个队伍在防守上有一个很明显的漏洞,连球迷都看得出的一个漏洞,就是他的后防线肋部存在了明显的空档,容易使类似于东亚的韩国、日本、中国这个球队能在边路做很多文章,下底传中的机会很多,这样的话,门前包抄的机会也多。

  第二,哥斯达黎加队中后卫的身高不占很大优势。另外他对正面防守能力也比较强,而对于侧面甚至底线传过来的高空球的防守能力不太强,这是哥斯达黎加队在热身赛中多一半失球的主要是在这方面失的球。因此宿茂臻在中韩和中国对泰国两场比赛中,在门前头球方面体现出的特点,我想可能会使米卢在考虑中哥世界杯小组赛首战中会有很大的启迪作用。应该说通过这两场比赛会给宿茂臻一个很光明的前景。

  整体来看,我觉得今天可以让人感觉到失望的就是孙继海,就我个人来说,我对孙继海的个人能力非常地看好,因为我最早是从1996年,戚务生带中国队参加在阿联酋进行的亚洲杯开始跟这支国家队。当时的孙继海仅仅是17、8岁的样子,是个非常小的队员,当时在大连万达队是迟尚斌通过张恩华和徐弘他们当时带着他打的,到了国家队以后戚务生也是让这帮老队员带着孙继海打,孙继海个人的能力是完全具备成为一个优秀运动员的,因此他一来是有机遇,二来是有个人能力,所以成长得非常快。但是我觉得最近这段时间内,他在曼城代表英甲冲上英超之后的感觉来看,他现在有点在心态上跟他的年龄上,存在着一个落差,他目前的年龄对他目前所处于的机遇这方面的处理上有一定的欠缺,不知道应该怎么样更好地处理对待一些比赛。像今天的中泰之战中,尽管所有的队友都害怕受伤,都避免采取更为投入的一种地方,但是在对孙继海来说,显得更为漫不经心,虽然是见过大场面的人,但是却没有显现出那种更丰富的经验,和更有职业球员的那种面貌。所以我觉得对他来说这不是一个好的迹象,尽管我相信在世界杯上如果用他打主力右后卫的话,他仍然会表现得中规中矩,但是今天这种表现我觉得他在整个所有上场队员中,应该表现跟他个人能力反差距离最大的一个队员。

  这场比赛的胜利这个事实对中国队来说意义不太大,但是对这支世界杯前只有5场热身赛的球队来说,它的意义是非常大的,因为这个球队需要不败,需要获胜,需要进球的感觉,这在世界杯之前对于任何一支参赛球队来说,都应该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李戈)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直播实录-宿茂臻上演帽子戏法 中国队3-1战胜泰国队 (2002/05/11 20:35)
中国队3-1胜泰国队--中泰对抗赛全场技术统计 (2002/05/11 20:39)
中国队3-1胜泰国队 请网友给中国队球员打分 (2002/05/11 20:39)
宿茂臻当选最佳球员 并获一万元人民币奖金 (2002/05/11 20:39)
泰国很帮忙、国足练得没意义--白岩松点评中泰之战 (2002/05/11 20:3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