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中国队 > 正文

董路评球:宿茂臻一人的胜利 中国队更像失败者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11日22:39 新浪体育

  恐怕这场比赛之前人们很难想象中国队在对阵年轻的泰国二队的时候,居然赢得如此艰苦。

  实际上,中国队今天在比赛当中所表现出的低迷状态,以及在防守当中的失误导致被弱小的对手攻破球门,在过去的两年当中并不是一种少见的现象。比如在2000年上海四国邀请赛同样对垒泰国队的时候,当时3:1获胜的中国队从场面上看,表现得也是极其散乱,球门也同样被对手攻破。还有就是去年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主场对印尼队的上半场,中国队同样是状态低迷,导致被印尼队率先攻破球门。

  客观地讲,这样的一场热身赛似乎人们并不十分关心中国队究竟能够赢对手多少个球。但很遗憾,在比赛直到进行到最后15分钟的时候,人们还担心着中国队可能会输掉这场比赛。

  相信米卢,包括中国的国脚会找出一千条理由来印证这样的比赛并不是什么重要的比赛,但是通过今天的热身赛的确反映出了中国队在很多方面所存在的不足。比如说在传接球的失误方面,中国队失误率极高,直到比赛的最后时刻才打出了一些类似于边路的传接配合,以及中路的二过一,或者二过二,这样的传接配合。在失去了较高的传接球成功率的前提下,中国队的进攻在面对泰国队回收半场的防守时,就显得很难撕开对方的防线。全场比赛中国队射门17次,其中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射门从感觉上讲是非常勉强,要么是仓促起脚,要么是射门被对方球员近距离用身体阻挡,而真正有威胁的射门,包括最终形成破门的几次进攻都源自于边路的传中,或者是直接的45度角起球。所以从这样的层面上讲,实际上今天中国队之所以能够获胜,更多的还是凭借了在身高方面相比于泰国人的先天优势。我甚至想,如果泰国队拥有一名像目前效力于青岛海牛的外援鲁纳那样的中后卫,也许宿茂臻的头球便不会那么容易攻破对方的球门。

  值得一提的是,似乎场上的部分国脚在比赛的态度方面失去了上一场客场对韩国队时的那种可贵的精神面貌,而本来是一场敌弱我强的比赛,甚至可以说是大人和孩子的比赛,最终在下半场竟然演出了我们的国脚在对手犯规后,用脚踹对方的身体,以及用手向对方做出侮辱性的动作这样的场面。这都反映出部分国脚在比赛的心理、比赛的准备、比赛的态度等等方面都存在着很大的欠缺。

  感觉上讲,这场比赛中国队仅仅赢在了比分上,而在其他的许多环节上,实际上中国队更像是一个失败者。当然3:1的比分使得中国队相对保留了一定的颜面。实际上讲,这场比赛更像是宿茂臻一个人的胜利,而其他的所有人几乎都是失败者。

  米卢会用他执教哥斯达黎加队在备战世界杯之前连续7场热身赛没有胜绩的例子来告诫人们,所有热身赛的比分,甚至场面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世界杯。当然我们也可以联想到去年十强赛之前,中国队同样在热身的四国赛当中输给朝鲜,这样的比赛表现出的低迷的状态。只不过一个问题是,是不是这样的热身比赛中国队就只能踢出这样的水准和这样的状态来?恐怕没有一支球队不希望在热身赛当中能够踢出自己正常的水平,能够进一步演练自己的攻防套路,能够打出一份更强的自信心。但显然这样的愿望对于今天的中国队来讲似乎都没有实现。

  从考察队员的角度来讲,似乎仅仅通过这一场比赛,对于像徐云龙杨璞高尧肇俊哲张玉宁等等介于替补和边缘国脚之间的这些球员,也很难有一个真正的定论。

  因此,就像赛前米卢曾经不经意间透露的一样,今天的中泰热身赛对于中国队来讲,真的可能仅仅达到了一堂体能训练课的效果。但很遗憾,这样的体能训练课却充满着昆明球迷,以及更多的电视机前的关注中国队的球迷遗憾、焦急,甚至倒喝彩的声音。

  也许在这个时候我们只能相信米卢了,相信他在过去的16年里边正是这样一步一步地从糟糕的热身赛,走向一个相对完美而神奇的世界杯了。这是董路在今天中泰之战为您做的点评,感谢您的收看。(董路)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直播实录-宿茂臻上演帽子戏法 中国队3-1战胜泰国队 (2002/05/11 21:41)
快讯-宿茂臻当选最佳球员 并获一万元人民币奖金 (2002/05/11 21:45)
能扳回来是全队的功劳 独中三元宿茂臻不居功自傲 (2002/05/11 21:54)
shouvin:宿茂臻拯救整个中国队--评中泰之战 (2002/05/11 21:54)
中国队3-1胜泰国队--中泰对抗赛全场技术统计 (2002/05/11 21:44)
中国队3-1胜泰国队 请网友给中国队球员打分 (2002/05/11 22:01)
新浪体育全面报道世界杯热身赛:中国队VS泰国队 (2002/05/11 20:1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