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32强 > 正文

巴西阵型难以琢磨 土耳其是强队--蓝眼睛里的C组三强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21日04:25 辽沈晚报

  编者按:国内媒体似乎已经把世界杯小组赛对手纵横分析几个来回了,如果再加上国外媒体的第三条坐标,我们就不难更客观、更真实地看到对手的三维立体效果图。以下是德国《踢球者》杂志记者采写的文章和专访,或许从这里,我们可以从欧洲人的蓝眼睛里过滤到我们所忽视的东西。

  昨日,土耳其队在一场世界杯热身赛中以2∶0战胜中国香港联队,显示出良好的临战
状态。左图为土耳其队哈桑(左)高速突破。

  巴西阵型在流动

  球星开场阵容将由英文名字开头都为R的3个人组成:他们是里瓦尔多、罗纳尔多和小罗纳尔多。里瓦尔多和罗纳尔多都想从世界杯比赛中找到可以证明他们世界级水平的机会。小罗纳尔多在去年3月被推选为法国职业足球联赛最佳球员。斯科拉里教练热情洋溢地说道:“他在欧洲成为了一个顶尖球员,能攻能守,说白了就是万能机器人。”

  战术以“防守战术和防守专家”而闻名的被巴西队主教练斯科拉里特别推崇的3-5-2阵型这次一直没有真正使用,而是用来测试4-4-2阵型甚至是4-3-3阵型。

  小罗纳尔多和里瓦尔多可以在比赛中任意的变换位置,目的是要打乱对手的防守阵型。在比赛过程中或是依对手的情况而定,主教练斯科拉里都可以不费力地将阵型变换为4-4-2或者4-3-3。

  劣势两名前锋的身材还不够高大,很容易受伤。而且巴西队的防守一直就是有名的软肋,在快速防守反击中,巴西队的防守队员往往表现出负担过重,很容易就会陷入恐慌。

  特别之处巴西是惟一一个参加过至今所举办的所有16次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国家。本届世界杯是巴西队历史上第一次面临不能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危险。在斯科拉里之前已经有两名教练(卢森博格、埃莫森雷阿欧)先后失败。在他的带领下巴西国家队在世界杯预选赛、美洲杯以及南美联盟杯赛中逐渐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

  (作者:弗朗克.科尔)

  哥斯达黎加有时会走神儿

  球星万乔普对于哥斯达黎加队来说意义重大。世界杯是这位射手的下一个最大的目标,他还可以一定程度上依赖锋线搭档戈麦斯和丰塞卡的有力协助。

  战术当亚历山大.吉马良斯从助理教练成为主教练的那一刻,在球队内部,战术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代替该队前任教练巴西人努内所布置的偏重于防守的战术,他采用了一个进攻力十足的战术。

  该队的基本阵型是三五二。由马林—索利斯—洛佩斯—万乔普形成的这条轴线使哥斯达黎加队有一个比较稳定的“脊椎”,使球队可以在世界舞台上亮相。

  劣势正是这种全新的、注重于进攻的战术隐藏了很大的害处。这样在防守系统上就会出现漏洞。或许在世界杯预选赛中这一点显得没有这么重要,但在世界杯决赛阶段中有些强队就会充分利用这个防守漏洞来大作文章。此外守门员洛尼斯有时太大意,倾向于离球门太远。该队在比赛接近尾声时往往会思想不太集中。

  特别之处在1990年的冠军赛上这个球队曾大报冷门:将苏格兰和瑞典打败,在小组中位列第二,仅次于巴西队,并且打入了八强赛。所以这一次哥斯达黎加队又冀望能够在小组中出线。现教练吉马良斯当年也在国家队效力。似乎因此,吉马良斯信心爆棚地说道,“要挤身四强是很难的,但这不意味着不可能”。在哥斯达黎加的球迷心中这种期望正在不断高涨。

  (作者:克里司多夫.罗绍尔)

  土耳其队是支世界强队

  球星毫无疑问,意大利甲级联赛球员哈坎.苏克(帕尔玛队)是土耳其国家队最耀眼的明星。虽然这头“博斯普鲁斯公牛”(这位土耳其国家队进球纪录保持者的爱称)在意大利甲级联赛整个赛季中表现得非常一般,但是土耳其国家队教练瑟诺尔.古内斯对他仍然很器重。除了他之外,守门员鲁斯图.莱克贝尔(伊斯坦布尔Fenerbahce队)、中场球员奥坎.布鲁克(国际米兰队)和巴斯图尔克(勒沃库森队)是目前国家队的支柱。

  战术土耳其队采用的是3-5-2阵型,中后卫采用于米特.厄扎特或者奥根(两人均在Fenerbahce踢球),他们常常是在盯人后卫前面活动,并且通常与防守中场球员图加依.克里莫格鲁交换角色,突袭到前场进攻。进攻组织者巴斯图尔克使得土耳其队在进攻时灵活多变:除了快速边路进攻外,巴斯图尔克及其队友们间或也从中场发动一些非常有成效的短传配合。

  跑动积极、善于拼抢再加上技术精湛是目前土耳其国家队的主要特点。与以前相比,这支队伍在比赛组织过程中更精练、更有秩序了。

  劣势“有时具备世界水准,有时只有县级队水准”,人们完全可以这样评价这支以锋线球星苏克为核心的球队的波动变化。在令人难忘的把奥地利队淘汰出局之后,土耳其队有些飘飘然。在世界杯热身赛中,0∶1负于厄瓜多尔和0∶0踢平韩国队,马上给他们上了苦涩的一课。对国家队教练瑟诺尔.古内斯(Senol Günes)来说,另一个棘手的问题是替补队员不够强,尤其是富有经验的守门员鲁斯图的缺阵对土耳其损失可能是最大的。

  特别之处在48年之后土耳其队庆祝了它足球历史上第二次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在两次连续参加欧洲锦标赛(1996年在英国和2000年在荷兰比利时)之后,参加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足球赛被看作为土耳其足球至今最大的成就。还值得一提的是在土耳其国家队中除了巴斯图尔克外还有6位职业球员是在德国出生并学习踢足球的。

  (作者:哈坎.乌春)

  自卖自夸

  邓加:“又能进入决赛”

  (邓加,38岁,1993年至1995年在斯图加特队踢球,是1994年时世界冠军巴西队的队长)

  我认为,今年我们比以往问题要多,这是因为没有认真准备。

  巴西队拥有一支大牌球队所具备的最重要的东西:个人技术突出的球员。但足球是一个整体,不是单项比赛。各部分必须相互配合、相互协调。我们有天赋,但必须正确地去利用它。

  如果我们的前锋小罗纳尔多、里瓦尔多和罗纳尔多(尽管他还没有痊愈)及时地配合好,边路的卡洛斯和卡福传出好球的话,我们一定又能进入冠亚军决赛。

  克瑟尔:“我们空前强大”

  (埃尔达尔.克瑟尔,40岁,在1980年至1984年和1986年至1987年在为多特蒙德队效力的106场比赛中进了27个球)

  土耳其队在历史上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强大。因此在48年之后再次打进世界杯就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我们这支队伍的核心是那些在2000年欧洲锦标赛与葡萄牙队的四分之一比赛中才以0∶2被淘汰的骨干们。

  我认为我们这一小组最难对付的对手,除了理所当然的南美巴西队外,那就是中国队了。当我还在为土耳其足协工作的时候,我有机会看到过观看中国队比赛后所记录的材料。我要提醒我的同胞,不要低估中国队。否则我们会遭受沉重打击!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卡洛斯泼冷水:巴西王朝没衰落 法国不是夺冠热门 (2002/5/20 23:32)
土耳其媒体盛赞国家队表现 居内什拒绝透露23人名单 (2002/5/20 22:50)
罗纳尔多入围欧洲四月最佳阵容 巴西国脚占据三席 (2002/5/20 21:27)
组图-世界杯热身赛 土耳其队2-0击败中国香港队 (2002/5/20 20:26)
图文-热身赛土耳其2-0中国香港 尼哈特遭对手夹击 (2002/5/20 20:1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