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中国队 > 正文

世界杯会改变我的未来--与“未来大哥”李玮峰对话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20日14:45 21世纪体育报

  李玮峰VS朱煜明

  现在丢球,是为了世界杯少丢球

  21体育:打埃因霍温队范志毅和你都没有上场,有什么原因吗?

  李玮峰:我这两天肌肉有点发紧,也不算什么伤吧,但米卢出于保护我的考虑就没有派我出场。

  21体育:感觉后防线的主力和替补之间的差距还是很大。

  李玮峰:现在是有差距,但是没有像你想象中的那么大。

  21体育:在场下更能看出问题吧?这场球中国队打得怎样?

  李玮峰:我感觉通过热身赛,国家队的状态正越来越好。问题当然也暴露了不少,但这个问题要米卢来评价(笑)。

  21体育:中国队三场热身赛都有丢球,是不是后防的某些环节没解决好?

  李玮峰:热身赛的目的不是赢球,而是暴露和解决问题。现在丢球,正是为了世界杯少丢球啊(笑)。

  我们这行,不需要同情和眼泪

  21体育:你已经是国家队后防的主力球员了,有人认为你能达到现在的位置是缘于运气?

  李玮峰:为什么这么说,这个运气怎么解释?

  21体育:大概是你十强赛时有过关键进球,之前大家似乎对你的水平并不认可!

  李玮峰:我认为机会对每个人都是均等的,所谓运气更多的还是指你能量的积累,这样机遇来临的时候你才能把握住。我的运气就是来自于我的努力,在自己的位置上有很好的表现才能打动米卢。当然,我也有背运的时候,那时只能平稳心态,在准备期储备能量。1998年底我进入国家队时还没站稳脚跟,范志毅和张恩华就是面前的两座大山,但我们这行不需要同情和眼泪,你有能力的话位置就属于你的,我的性格就是属于永不放弃,因此我下决心要超越他们。当时很多人都不看好我,自己也感觉到很大压力,现在我回头看,我做到了,证明了我的能力,年轻不是问题。

  21体育:近来你状态不错,有人说你是未来的“李玮峰大将军”。有没有想过,世界杯会改变你的未来?

  李玮峰:我会一直努力的!他们说世界杯会让一个年轻球员早熟起来。

  父亲的话,让我每天都会思考

  21体育:你的头球不错屡屡成为中国队破门的手段,以前特别练过吗?李玮峰:小的时候我也踢过前锋和前卫,但我发现我踢这些位置没有天赋,我不太会像海东那样用脚进球,我只会用头,所以就改踢后卫啦!

  21体育:所以人家管你叫大头,还是有道理的!

  李玮峰:哈哈!那是小时候头的确比较大,所以顶球占便宜,现在脑袋正常了吧?

  21体育:在你踢球的这段时间里,谁对你的影响最大?

  李玮峰:我父亲,在妈妈坚决反对的时候他从不表态,每次都让我蒙混过关,他的意见是,只要我自己喜欢就去做。父亲不懂足球,可当我1998年从巴西回国的时候,他已经能够和我进行一定程度的交流了。一直以来,父亲坚持把我的一些报道剪下来贴在本上,同时还给我整理一些资料,我在北京火车头队踢球的时候,父亲只要有时间就会亲自去看。我的家境并不好,没有录像机,所以我不可能像其他球员的家人一样为自己留下画面资料。尽管如此,父亲给我做的很多,根本不是金钱可以代替的,我和父亲促膝谈天的那一段最令我怀念,父亲的话可以让我每天都会思考。进入国家队后,我曾和父亲每天都通电话,现在父亲不在了,很多事我都必须自己思考,我真的感到孤独无助。

  世界杯后,有七八成机会出去踢球

  21体育:你的真正崛起也是来自世界杯预选赛的“十强赛”,那对你来说,世界杯意味着什么?

  李玮峰:十强赛我得到了很多,能参加世界杯是我最大的心愿,当然做人眼光应该放得更长远,现在我是亚洲最好的中卫之一,但能通过世界杯加入五大联赛才是我最终目标。但是,我不会因为这个目标就表现得过分自我,世界杯最重要的还是球队整体发挥,个人永远是次要的,到目前为止,我所有的付出都得到了回报,世界杯也一样,我只要尽力做到问心无愧,我相信结果也不会让我失望。

  21体育:你出国踢球的事情运作的怎么样?有消息说,南安普敦给你开出的身价是150万美元,那你觉得你的身价是多少才合理?

  李玮峰:我已经把所有的事情都交给经纪人了,世界杯前我不想因为这件事影响自己的备战。我的经纪人手里有一家很有实力的经纪人公司,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世界杯后,我应该有七八成机会出去踢球,至于哪里还没有确定,英超和意甲都可以考虑,只要换一个更激烈的环境就行了。我不喜欢把话说得太早,有消息我才会告诉大家。关于身价,在国内我的转会身价是1500万,那么不能低于这个价格。

  我是和米卢谈话最多的队员

  21体育:谈谈你对米卢的看法,他给国家队带来最大的东西是什么?

  李玮峰:首先要感谢米卢,在米卢的14期集训里,我一期没落。刚开始适应米卢的时候的确有些困难,比如,2000年联赛第一轮结束后,米卢要求国家队飞行集训,但国内很多人都认为行不通,可后来国家队去南斯拉夫打热身赛的时候,球队就是下飞机后连训练都没有,就直接上场比赛。以往国家队怎么也得提前三天到达,训练后再打比赛,这根本没道理,欧洲都是这样安排的。米卢给国家队带来了很多新奇的东西,包括更多的训练技巧,特别是他对训练的态度,米卢给国家队带来最重要的就是享受欢乐加了进去。过去我们踢球时也有高兴的时候,但那都是在赢球后,而且很短暂,可以说米卢在调教队员情绪方面很有魅力。2000年的时候,米卢说我还只是一个孩子,但现在他开玩笑说跟我学坏了,在国家队中我可能是和他谈话最多的队员,他分析了我状态有起伏的原因,指出了我的特点,给我树立了信心,然后他的思想潜移默化一点一点地把我的缺点给磨没了,从过去踢球毛糙到十强赛没得一张黄牌,米卢让我成熟了很多。其实,米卢的训练手法和欧洲一模一样,但他更讲究方法,从思想着手带来的效果也不同。米卢给全队发了一顶“态度决定一切”的帽子,我觉得我们就是欠缺态度。以前对这个问题,队员认识都是零,大家都能聊足球,可看法很小,对简单的东西理解很随便,有着很强的逆反心理,可实际上我们就是简单的东西没有做好。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后防仍是致命弱点--巴西队并非世界杯夺标大热门 (2002/5/20 14:06)
埃里克森点名世界杯三大危险人物 “瑞典飞鱼”最恐怖 (2002/5/20 14:05)
重攻轻守 球星云集--哥斯达黎加梦想打进世界杯八强 (2002/5/20 13:45)
当代生活报:“恋爱”世界杯 疯狂的浪漫 (2002/5/20 13:36)
重庆晚报:世界杯强队慢热不是“病” (2002/5/20 13:2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