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中国队 > 正文

第一场和最后一场热身--解读米卢思想的最好契机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20日14:31 21世纪体育报

  【本报记者朱煜明上海报道】徐云龙的语气突然高了那么一点点,因为我正在向他说起葡萄牙。“他们可都是球星啊,欧洲拉丁派的代表啊!”在接了一大堆询问国家队名单的电话后,徐云龙的心情显然很好。我这个和名单没有关系的电话让他有点舒服。在他看来,不管是不是能作为首发,对葡萄牙的比赛更有世界杯的感觉。毕竟,名单定了,大家都安心了,而且葡萄牙是如此的真资格的强队。

  徐云龙的心态应该代表了23人名单出台后大多数国脚的心态。而打完与埃因霍温队的比赛后,中国队与昔日的“黄金一代”葡萄牙队的交手混杂着复杂的意义,在这种意义的驱导下,这场比赛的胜负已经无关紧要,比赛的过程将会是异彩纷呈。

  5月25日的中葡之战虽然是中国队的第5场热身赛,但它却是国家队公布23人大名单后第一次以一种无压力的情况下来完成比赛。不可否认,国脚们在米卢的调教下消解压力的能力已经大大提高,但迫于要淘汰两人的残酷现实,国脚们的神经依然要像钢丝一样紧绷,这种几乎让人窒息的张力在19日达到极限的时候骤然爆裂,从此剩下的国脚将真正地其乐融融团结在一起。众所周知,中国队从来就喜欢在一种轻飘飘的氛围里踢球,在心情轻松的时候往往才能踢出快乐足球的真谛。19日夜,幸运的球员们已经可以语调轻松地谈论下一个热身对手了,尽管对葡萄牙了解不深,但当从球员的嘴里蹦出“费戈、科斯塔”名字的时候,说明国脚们已经下定决心要将澳门的欧洲拉丁独舞变成中葡共舞,也许这将是一场无须为中国队丢多少球担心的高欣赏性的比赛。

  在中国队刚刚制定完热身计划的时候,国脚们谈论最多、最期待的就是与葡萄牙的比赛,能够和如此的高手过招令人兴奋,而且这场重头戏也适时地放在了最后一场作为备战世界杯的落幕。对中国队来说,葡萄牙队就像是巴西队的近亲,同样拥有耀眼的球星,华丽的技术,行云流水的进攻组合,国家队将在这个克隆的对手身上看到真正的差距,进而找到致命的死穴;但同时,米卢也将在现有的人选中实践自己设想的屠杀桑巴攻略,不排除葡萄牙人对中国足球的了解一片空白之下,狂攻之余不会遭受曲波飞刀和郝董快刀偷袭的可能。中国队需要屠杀一个巨无霸来为自己的世界杯之旅祭旗,葡萄牙人也许可以让米卢改写热身赛不胜的历史,神奇教练将再添一笔神奇。

  没有了人选的顾虑,米卢的执教思想将不再遮遮掩掩,中葡之战中国队的用人、阵容都将像穿上新衣的皇帝一样裸裎相见。国脚们可以在嘴上不承认主力替补的区分,也可以希冀通过在场上不遗余力的表现博得米卢青睐,但这从根本上已经无法动摇米卢的思想架构,中葡之战就是国脚们看清自己现状的一个水晶球,通过比赛每个人都应该明确在米卢组成的国家队机器中将是一个什么功能的零件。需要说明的是,米卢的用人思维不是选最好的球员,而是选各个位置的最好球员,所以理解并做好本职工作才是每个球员该有的思维,与葡萄牙之战将是完全解读米卢思想的最好契机。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南勇想通过阎世铎保李明 掌门人表态:听米卢的 (2002/5/20 14:25)
中国队名单公布引起巴西关注:最顾忌的还是米卢 (2002/5/20 14:14)
“快马杨晨”是米卢希望所在--施拉普纳评点中国队 (2002/5/20 14:11)
韩国媒体评中国队名单:米卢重防轻攻思路体现 (2002/5/20 14:03)
米卢就名单解释:我不能带任何感情色彩 (2002/5/20 13:3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