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中国队 > 正文

于根伟仍是重要棋子 世界杯米卢将设置双后腰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20日10:47 21世纪体育报

  米卢正玩弄着他的阵型魔方,两场热身就耍出四套阵型。打乌拉圭的上半场,祁宏更多时候突前,中场形成菱形站位,下半场高尧、祁宏形成双后腰。而昨天对埃因霍温,米卢上下半场又变出两套阵容,上半场,祁宏、李铁双后腰站位,下半场,邵佳一突前,在宿茂臻和张玉宁身后策应,中场恢复菱形站位。

  于是,在米卢的魔法中,媒体看花了眼。尽管马明宇等队员强调阵型不是一成不变的
,中国队的基本阵型就是442,队员在场上交叉换位是很自然的事。但媒体还是我行我素地列出了442、451、4411等多种阵型。

  其实,442是基本阵型,451和4411是它的变型。而这个变化来自于前锋的人员组合的不同。

  在传统的号码含义中,10号代表突前前卫,是中场组织核心,如马拉多纳;9号是传统前锋,如维埃里;在9号与10号之间,有一种类型的球员,即9号半队员,他是“半调子”前锋,又是前锋身后的影子杀手,他埋藏在前锋后面或者在前场两侧游动。

  谁是中国队的9号半?曲波、于根伟,所以当曲波和杨晨组成锋线时,曲波总是经常回撤,或者在左右两侧呼应。这个时候,曲波分担了中场策应的角色。这种情况下,后场为了体现米卢世界杯加强防守的思路,往往就站成双后腰,场上形成4411阵型。而当锋线是宿茂臻和杨晨的组合时,他们都是传统打法中顶在前面的前锋,他们身后就必须有一名策动进攻的突前前卫,这样祁宏位置突前,形成正宗442阵型。

  我们就从前锋的组合变化,解码了米卢的阵型变化。前锋线上,无论“郝杨组合”,还是“郝宿组合”,他们身后都需要一个后腰经常突前策应,这样势必削弱米卢的“双后腰”法宝。所以,米卢才那样看中于根伟的恢复,比曲波更成熟的于根伟复出,与杨晨或者郝海东两人中的一个人组成锋线一前一后的“1-1”站位,那么米卢在对抗巴西等强队时,就可以在后场摆下双后腰,以稳健的“4411”和对手周旋。张心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足输出了水平--南勇认为中国队热身赛效果非常好 (2002/5/20 10:43)
仍不能充分理解米卢战术 国足还需整体磨合 (2002/5/20 10:40)
我为中国足球奋斗了十二年--李明:这样待我不公平 (2002/5/20 10:28)
米卢竟与埃因霍温队打起对攻--国足进攻勉强及格 (2002/5/20 10:11)
张玉宁李明最后出局 国足23人大名单让人跌破眼镜 (2002/5/20 09:5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