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中国队 > 正文

仍不能充分理解米卢战术 国足还需整体磨合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20日10:40 21世纪体育报

  【本报记者朱煜明上海报道】熟悉米卢的人都知道,这位教练是以赛代练的典型,他在世界杯这样的大赛前每每安排众多热身赛来检验自己的想法,对于胜负他从不放在心上。继16日对乌拉圭两球告负之后,中国队昨天下午再次以0比1输给埃因霍温队,米卢大赛前输球的规律仍在延续。

  在中国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之前,中国队热身战绩惨不忍睹,曾导致对米卢全面的信任危机,到了世界杯前,米卢如法炮制,中国队再次沦陷在水深火热的热身赛中。

  如果尼日利亚队如期赴约的话,昨天下午中国队与埃因霍温的这场比赛可能就是中国队的第三场输球,但通过比赛中的片断足以反映出米卢对比赛过程的重视远远超越了结果。米卢对中国队强调的就是对球的控制,他告诫球员切忌盲目出球,特别是从后卫线向锋线输送空中炮弹的做法。上半场,张恩华几次从后卫线起球找边路的曲波,在一次失误后,米卢着急地站了起来,要知道当埃因霍温的15号一脚凌空射门打在横梁的时候,米卢甚至连动都没动。米卢起身后向张恩华做了个双手向下压的手势,这个动作在国家队训练时米卢常用,张恩华当然明白这代表什么样的含义。

  当然,米卢要求队员的,他们未必能够做到,比赛时,从观众到记者都对中国队在场上频频的横传倒脚感到厌烦,这当然并非米卢的本意。米卢这时又会站起来向中前场球员做手势,敦促他们穿插跑动,把整个阵形带动起来。对米卢来说,现在的中国队对米卢战术的理解还不够成熟,队员们还不能做到根据场上的形势做出相应变化,米卢必须像手把手教小孩走路一样告诉中国队如何做。有记者分析说,中国队的水平和弱队对抗还显不出来,真和强队交手队员实力的差距就暴露出来了,以目前中国队队员的实力能够完成米卢的要求少之又少,比赛时,记者们看到队员们屡屡失误,开玩笑说,对中国队来说23人大名单还是大了,要淘汰的人多了;孙继海在曼城发挥得不错,那是因为其他队员的能力都很强,大家集体围抢才有效果,到了中国队,忙死孙继海一个人,其他队员更多的是在看他一个人表演。不得不提的是,和球员的业余表现类似的是上海的蓝魔球迷俱乐部,当埃因霍温队领先后,蓝魔球迷为了给中国队加油,齐声高唱一首国外著名的啦啦队歌。一位曾采访过2000年欧锦赛的记者不解地说,这首歌他在鹿特丹听到荷兰球迷常唱,这帮啦啦队到底是给中国队加油还是给客队加油呢!

  对米卢来说,输球并不可怕,尤其是在这样的热身赛,对于比赛结果的不在意也并不意味着放弃对胜利的驾驭。本场比赛,米卢最值得大书特书的一笔就是,下半场,当埃因霍温队员受伤的时候,米卢趁机把孙继海找过来,拿着手中的指挥板比划着路线。此后,孙继海明显加强了边路的助攻,然后就是他那次犀利的边路横抹左脚送出的那记美妙的过顶给后插上的肇俊哲制造了一个完美的单刀,要不是后者丧失了这个绝佳的机会,中国队很可能改写比分,那么这个进球无疑将和十强赛中国队客场战胜阿联酋队的那粒进球一同进入米卢经典战例的手册。虽然这个球没有进,但米卢还是鼓掌为队员们叫好,中国队能打出这样的配合让他看到了希望,这次配合可能没有进球,但到了世界杯,它很可能就成为中国队世界杯上“零的突破”。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我为中国足球奋斗了十二年--李明:这样待我不公平 (2002/5/20 10:28)
米卢竟与埃因霍温队打起对攻--国足进攻勉强及格 (2002/5/20 10:11)
张玉宁李明最后出局 国足23人大名单让人跌破眼镜 (2002/5/20 09:55)
英国足球流氓潜入西归浦 韩国为此头疼不已 (2002/5/20 09:49)
范志毅夜谏 米卢陈词--国足舍弃李明的前前后后 (2002/5/20 09:1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