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中国队 > 正文

体育晨报:米卢煅造锋线双刃剑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20日05:07 体育晨报

  世界杯开战在即,中国队集训一直以防守为主,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队在进攻上没招了,而是米卢从实际出发,考虑世界杯上中国队更多的会处于弱势。世界杯是需要进球的,没有进球就不可能胜利。米卢把进球的“宝”押在了定位球上,但实际效果却不理想,三场热身赛只有一个定位球得分,还是在弱旅泰国队身上斩获的,所以米卢必须更多地考虑依靠运动战攻破对手的球门。前锋的合理组合首当其冲成为米卢斟酌的重点。

  中国队现有的前锋特点各异,宿茂臻张玉宁有高度,曲波郝海东杨晨有速度。将他们配对可以出现三种组合,即一高一快、双高和双快。

  三种战术相比,在最近的热身赛中,双高的成绩最好,有三个入球,但对手却是身材矮小的泰国队。这个成绩不足以说明双高战术的灵验,何况张玉宁是落选23人名单的队员,到那时双高战术自然会被米卢放弃。几乎可以肯定到了世界杯上中国队会根据不同对手交替使用其余的两种锋线组合。

  锋线的一高一快是中国队历来最常用的战术,也最有可能出现在首场对哥斯达黎加的比赛中,因为哥队三名后卫身高不足1?75米,高空球对他们还是很有威胁的。一高一快组合中的高中锋肯定是由最近状态良好的宿茂臻担任,另一匹快马的选择随着杨晨归队、郝海东伤愈范围扩大了。起初曲波得到重用,但是效果并不理想,除了中韩比赛宿茂臻尚有些威力以外,其余场次两人大多碌碌无为。杨晨归队后状态不错,但热身赛中杨宿组合似乎找不到感觉,更多的是依靠单打独斗,威力自然大打折扣。在最近的训练中,米卢开始强调前锋之间的配合及跑位,特别是杨宿配对更被米卢所重视,看来他心中已经有了对付哥队最佳的前锋组合。

  高快组合要想得分,必须得到前卫线有力的支持,如果说中国队与哥队半斤八两,中场可能会占优势的话,那么在与巴西土耳其的较量中,中国队的中场能够起到的只有防守作用,进攻只能依靠偷袭,很显然双快的前锋组合会更适合快速反击。米卢在5月18日的训练中,把曲波、杨晨放到主力阵容中,首先是由于前两场热身赛一高一快组合不甚理想,其次是针对世界杯不同对手要采取不同的进攻策略。训练中,米卢不停地喊曲波的名字,首先要求他积极参与防守,其次告诉他如何插向对方最有威胁的禁区肋部,训练的效果是令人相当满意的,曲波、杨晨通过两人的配合打入三球,也让到场的上海球迷赞不绝口。十强赛的主力郝海东前一段一直受到伤病困扰,没有正常训练、比赛,再加上年龄因素,无论是哪一种组合,作为主力出场的可能性都不大,但是极有可能在下半场作为中国队的胜负手被米卢使用。

  回顾十强赛,面对亚洲对手中国队前锋的进球也是寥寥无几,到了世界杯上前卫和后卫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防守上,插上得分的可能性会少而又少。中国队只有在世界杯上进球才可能称得上“体面”,所以米卢的“双刃剑”一定要锋利无比。

  本报实习生冯磊(上海专电)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足球报:别为米卢着急 (2002/5/20 04:56)
新闻晨报:中埃暴露多层面问题 如果多给米卢20天 (2002/5/20 04:39)
辽沈晚报:“公牛”没有“犄角” 米卢痛恨前锋 (2002/5/20 04:31)
图文-飞利浦为中国队举行壮行晚宴 米卢送出“大礼” (2002/5/19 22:31)
图文-飞利浦为中国队举行壮行晚宴 米卢获赠骏马图 (2002/5/19 22:2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