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中国队 > 正文

新闻晨报:中埃暴露多层面问题 如果多给米卢20天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20日04:39 新闻晨报

  昨天下午,中国队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与荷兰埃因霍温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结果在上半时第15分钟被对方7号阿迪.拉姆兹攻入制胜一球。

  尽管国足主帅米卢赛前就表示“这只是一场演练阵容的比赛”,但是,韩日世界杯开赛时间就在眼前,而中国队依然没有形成鲜明的技战术风格,依然在不停地演练阵容、考察球员;在中泰热身赛中就已暴露出的进攻、防守、控制比赛节奏等多层面问题,直到中埃热身赛也没有得到解决。或许,真的需要多给20天,米卢才能实现“世界杯赢一场”的梦想。

  防止球员过早兴奋

  赛前,范志毅于根伟吴承瑛徐云龙早早坐到球场主席台上,与相熟不相熟的人们打着招呼,为一个接一个的球迷签名。一向以场上无比勇猛、场下“闷罐子”的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的吴承瑛,突然活跃起来,吹着口哨在看台上“串门”,露出球迷久违的笑容。

  开赛前1分钟,李玮峰突然现身看台。原来他在中国队出场名单公布之后,已经在场地边上做着热身运动,突然被米卢换下场休息。

  有球员告诉记者,米卢不安排他们在中埃之战上热身,是要防止“球员过早兴奋”。

  但问题在于,中国队是否已经具备足够的“热度”?米卢一再强调“控制比赛节奏、比赛局面”,但不通过一定数量的实战演练,中国队的整体控制能力根本不可能提高。矛盾在“防止过早兴奋”与“通过适度热身赛提高整体实力”之间,米卢真的需要时间。

  尝试不同锋线组合

  下午3时30分,比赛开始。米卢在前锋线上安排了杨晨曲波,两人速度快,冲击能力强。果然,比赛第5分钟,曲波单刀突破,一脚吊射打在门柱上弹出。4分钟后,曲波再次依靠速度摆脱对方防守队员形成单刀,可惜球趟大了,被对方守门员没收。此后,中国队前锋线一次次地陷入越位陷阱。

  比赛进行至第30分钟,中国队在埃因霍温队门前连续形成角球,可惜左右开弓之下仍找不到一蹴而就的办法。10分钟后,杨晨挤进对方禁区,可惜在射门前一瞬间被对方防守队员挤倒。

  米卢显得很无奈,他走到场边大声呼叫。但问题不在米卢身上,“阵型”、“控制”、“传球”等等该说的他都已经说了,国足锋线球员临门一脚的技术确实不扎实。射门技术属于基本功范畴,即使多给米卢20天,他也改变不了国足前锋基本功不扎实的现状。

  下半时,米卢以宿茂臻替换下曲波,尝试新的锋线组合,不久又以张玉宁换下杨晨。但前锋们依然不给米卢面子,依然一次次地陷入对方的越位陷阱,找不到破门的感觉。

  从场面上看,前锋线颗粒无收的主要责任似乎还不在于前锋本身。在赛前的最后一次训练中,米卢要求给前锋“更多的支持”———不但要在两个边路起球传中,更要注意更具杀伤力的直塞禁区。但中后场球员“过枉矫正”,以往看似凌厉的边路起球传中不见了,但最隐蔽、更具杀伤力的直塞禁区也没有得到体现。

  改变“站桩式”后防线

  由杨璞杜威张恩华孙继海构成的国足后防线,一直保持着稳定的队形,并且一次次地让企图依靠速度寻求突破机会的对方前锋陷入越位陷阱。但是,这条后防线是过度稳定的,或者说是死板的。上半时第15分钟,埃因霍温队在国足小禁区内组织起小配合,立即撕开国足防线,由阿迪.拉姆兹攻入制胜一球。

  这一刻,中国队后防线协防能力不足的弱点显现无遗。米卢显得着急,他站起来挥动双拳要求阵型更加紧凑一些,不要再给对方提供太多轻易传球、射门的空间了。

  下半时,经过调整的国足后防线有所改变,更注意协防、相互间保护。对方前锋很难找到射门机会。以至于埃因霍温队主教练埃里克.格力兹在赛后这样说:“整个下半时,中国队的防守无懈可击。如果不是他们没有得分,比赛结果可能将彻底改变。”米卢也对下半时的防守表示满意,他说:“赛前我就要求球队注意阵型组织和控制,在下半时,我们的球员做得比较好。下半时,后防线球员更加注意相互间的保护,在位置上也更明确。”

  有理由相信,如果多给米卢一点时间,已经从“散乱状态”发展到“队形稳定”的中国队后防线,将可能呈现“合理配置资源”的状态。可惜,世界杯没有多给的时间,我们只能接受“站桩式”后防线在世界杯上抵挡巴西土耳其队的冲击了。

  米卢很难改变状况

  说“如果多给米卢20天……”,其实是想说明米卢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中国队仍然不强大的现状。

  从阵型散乱到阵型严整,从跟着别人的脚步走到开始注意控制局面,中国队在米卢的调教下确实已经上了一个台阶。抛开“短时间内提高球员基本功”这个不切实际的要求,米卢已经成功。

  现在的问题是,教练再善于点石成金,也不可能率领基本功并不扎实的中国队在世界杯上击败各路高手。或许,只能借用乌拉圭一位记者的话来描述中国队在世界杯上的前景:“米卢能率领中国队打进十六强,前提是你多给他20天时间,而哥斯达黎加、土耳其、巴西三个对手没有时间。”晨报记者李恭震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部分国脚谈中埃热身赛:我们正在领悟“控制” (2002/5/20 04:37)
汪大昭评中埃之战:把握机会 不仅是射手 (2002/5/20 03:40)
王俊评中埃之战:把进球留给世界杯 (2002/5/20 00:12)
丛中笑日本大阪评中埃之战:渐入佳境 韬光养锐 (2002/5/20 00:00)
贾知若评中埃之战:谁来担当射门的重任? (2002/5/19 23:2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