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中国队 > 正文

马德兴:中国队输球减轻压力 米卢在与对手捉迷藏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19日21:26 新浪体育

  今天中国队以0-1输给了埃因霍温队,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很正常的结果。实际上可以预计的是,在下一场比赛中,中国队在与葡萄牙的热身赛中还会输。

  我想中国队之所以输球,从战略上来讲恐怕是老米一贯手段和他的伎俩吧。因为参加世界杯赛老米已经是第5次了,在前4次的世界杯赛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老米所带的球队,在世界杯的热身赛当中全是输球。我想他之所以输球,他是希望无论是球迷也好,或者是媒体也好,能把对球队的期望普遍下降,不要给球队带来太大的压力。

  因为我们可以回想一下,自从中国队在4月27号同韩国队的热身赛中,打成0:0之后,整个国内的媒体也好,球迷也好,对中国队进军世界杯16强的梦想好象越来越近了。而且从中看到了希望,认为中国队在比赛中打得特别好,进军16强的希望也高了。但是这样一来,其实会给球队带来一种无形压力,那么解决这种问题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输球。我们可以看到,从球迷也好,不管哪个国家的球迷,都不希望自己球队会输球,一输球之后,肯定会对球队这个也批评,那个也批评,使得对球队的期望值下降。正是这种下降,其实在不经意间可能达到最终的目的。我通过这场比赛,我觉得输球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而且我们可以看到,在今天这场比赛中,当李伟峰范志毅吴承瑛徐云龙还有于根伟以一种轻松的表情走上主席台,坐在场边看球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把这场比赛的结果看得特别重。在看球期间不时与周边的记者也好,球迷也好,进行聊天,表情是很轻松的。

  而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老米也讲了,他对这场球,不管是这场比赛的赛后新闻发布会,还是在这场比赛之前,他认为这种热身比赛对球队根本就不会产生任何影响,我想为什么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基于两点:第一,老米对中国队究竟能在世界杯打出怎样的水平,心中是很清楚的。第二,这场比赛的失利本身对世界杯,并不意味着中国队肯定没有希望在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也并不代表中国队就肯定会在世界杯上带来好成绩。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心态是已经放松了的。所以这场比赛的意义在于,就是继续让中国的球迷和中国的媒体给球队减压,对于少提16强的问题。这是本场比赛的目的之一。

  在下一场比赛中,中国打葡萄牙的比赛中,还会是这个问题,还会是这个用意。对于中国队在最后一场热身赛中,也不要指望能有什么样好的表现或者是出色的成绩。因为现在球队从整个运动周期来讲,球队目前正处于调整状态时期,状态并不一定会特别好。

  就比赛本身而言,今天这场比中我们可以看到,老米还是在进行某些尝试。所谓的尝试我想主要表现在以几个方面:

  第一,从进攻的战术上,对曲波杨晨,这一对锋线组合进行考察。在以往中国队到现在为止,印象中曲波和杨晨在锋线上搭档,出任首发还是第一次。在这场比赛中,就是在杨晨和曲波之间想看一下,这种锋线组合威力究竟有多大。到现在为止我们可以看到,老米在四位前锋身上,一直在不断地进行着尝试。从曲波到宿茂臻,从杨晨到宿茂臻,再从杨晨到曲波。之所以这么去尝试,也是给对手摸不清楚,迷惑对方。

  第一,对于郝海东的使用。到现在为止,中国球迷给予很大希望的郝海东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亮相。在下一场比赛中,郝海东究竟是不是会首发,还是替补上场,或者根本不上场,谁都不知道。我想这也是老米在跟我们中国队所在小组队的对手在捉迷藏。对手通过十强赛中了解到郝海东是中国队很有威胁的前锋,不过到现在为止郝海东在热身赛中一场没有亮相,对手在某种程度上会放松警惕。可能在世界杯赛场上就能起到出其不意的效果。

  第三,目前中国队的中场好象作用比较单纯,纯粹是一种防守。我们在今天这场比赛中,更多看到的是孙继海也好,或者是杜威张恩华,甚至是杨璞,都是从后场直接起球,给曲波和杨晨传球,直传球好象有点以往英式足球的打法。直接后场起球,让两个前锋凭他们各自的能力,凭他们的速度和对方的后卫去拼。这样一来,给人感觉战术是简单了一点,在赛前准备会上老米也曾经跟队员讲,如果中场没法控制,没有顺利地通过去,可以在比赛中尝试一下,但是从今天的比来看,尝试的效果并不理想。相反,中国两名前锋不断地陷入了对方造越位的陷井里面。

  在今后一段时间的调整里面,如何进一步丰富中国队进攻套路,使得中国队的反击更加有效,我想这个问题老米肯定会在后一阶段的比赛和训练中加以重视的。(马德兴)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国足大战埃因霍温 米卢密切关注队员伤情 (2002/5/19 20:52)
吉马良斯火线评中埃之战:中国队在有意隐藏实力 (2002/5/19 20:51)
美联社:屡屡错失良机 中国队备战世界杯再受挫 (2002/5/19 20:50)
图文-国足大战埃因霍温 宿茂臻遭对手鹰爪衣衫破烂 (2002/5/19 20:47)
图文-热身赛中国队0-1埃因霍温 中埃主帅相谈甚欢 (2002/5/19 20:34)
图文-国足大战埃因霍温 范志毅高尧场下观战 (2002/5/19 20:31)
图文-国足大战埃因霍温 球迷激情澎湃呼唤申思 (2002/5/19 20:24)
图文-热身赛中国队0-1埃因霍温 范志毅面露无奈之色 (2002/5/19 20:23)
夏景无限:喜欢世界杯 预测中国队 (2002/5/19 20:23)
图文-中国队热身赛一球落败 宿茂臻显示空中优势 (2002/5/19 20:1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