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中国队 > 正文

shouvin:埃因霍温陪太子读书--5.19之战观球记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19日20:30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今天是5月19日,也是中国队进行世界杯前进行第四场热身赛的日子。17年前的今天,中国足球队出人意料地败在香港队脚下,赛后处于希望之巅的球迷无法接受这一事实,遂发生骚乱,史称“5.19”事件。在此之前,球迷构成非常简单,主要以城市青年和大学生为主,特点就是都是年轻人。而正因为年轻、正因为那股没有正确疏导的激情,才使得广大球迷承受不了巨大的心理落差,也才会有“5.19”的发生。从这个意义上讲,“5.19”是中国足球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尽管它本身带有悲剧的成分。

  17年过去了,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文化事业全面发展。与此同时,命运多桀的中国足球也正史无前例地大踏步前进,中国队也从一个世界杯的看客成了世界杯的一份子。同中国足球一起,球迷的素质、意识形态也在发展。同样是输球,在17年前切肤之痛带来的狂躁和绝望,而今天更多的是激情之后的失落,和一份难能可贵的理性。

  今天同埃因霍温队的比赛,是中国队进行世界杯前进行第四场热身赛,也是一场因商业催生的的比赛。比赛的性质也就决定了今天场上的比赛情况。因为给我的感觉,埃因霍温今天的作风不是那么顽强。不少可以“慢工出细活”的环节都被他们两个边路的进攻队员简单粗暴地浪费了。他们进攻的速度也不快,更多的是在场上迂回倒脚,似乎就在等比赛的结束。至少本场比赛,我没有看到这支荷甲亚军的风采,那支在荷甲赛场上气势如虹进攻的风采。

  这样一来,埃因霍温来华就成了“陪太子读书”,可是我们的太子并不用功。这可能和主教练的战术有关,米卢的目的似乎也不是力争拿下本场比赛,而是意图继续通过热身赛来演练阵容,检阅球员的状态。从这个层面上看,从热身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上来看,比赛结果怎么样真的是无所谓。不过想到小日本裁判看着我们球员踢球的时候回是怎么想的呢?这时,我觉得有点耻辱。

  最近的几场比赛,中国队出动了除郝海东以外的所有主力。宿杨曲张四大前锋也一一得到了检阅,但是表现却不尽人意。我们已进行了4场热身赛:0:0平韩国,3:1赢泰国,0:2败乌拉圭,0:1败埃因霍温。4场比赛3个进球,3个进球是由同一队员同一场比赛完成,对手是矮小的泰国队。似乎,只有面对泰国这样的对手,我们的前锋才可以进球。算一下,从去年10强赛到现在我们的前锋就一直不会进球,总是这样也是一种病态。对于此,笔者还是有点想法的。其实这个想法在上一场中乌之战中就酝酿了很久,是一个留给我们前锋来解决的问题,谁来为中国队射门?再联想一下今天比赛上几个前锋的表现,忍不住说出来和大家探讨探讨。

  今天中国的前锋线上分别派出了曲杨宿张,但是我没有看到几个由中国队前锋自己完成的射门,小将曲波仍然是中国队为数不多的亮点。他今天依旧表现了他速度快的特点,尤其是开场那段时间。第3分钟,曲波接对友中路的传球,利用速度摆脱对方两名后卫,突入埃因霍温禁区左侧,面对门将用右脚内侧蹉了个弧线,可惜球打在了远角的横梁上弹出。接着又是一个中路传球,曲波这球卸得不错,可惜接着的一步趟大了。倘使曲波今天这两个机会抓住了,中国队拿下一个好的开局赢得比赛也不是没有可能。可以想见,他将是中国队在世界杯上防守反击战术的一柄利剑。

  杨晨成名于亚洲杯,至去年小组赛为顶,尤其是其负伤作战的形象已成了广大球迷心中的战神。但是实力决定一切这位大器晚成的前锋虽一直勤勤恳恳,但自去年10强赛以来,中国杨一直找不到自己的感觉,无论是联赛中还是国家队中。今天的比赛中,杨晨的个人表现也只能说是中规中矩。虽然他的大范围扯动为队友赢得了不少机会,但我想前锋的职责就是进球。他唯一的亮点觉得就是上半场结束前,在小禁区里面接孙继海传球的那记头球射门。

  宿茂臻是在热身赛第一场对韩国和第二场对泰国奠定其在国家队地位的。尤其是第二场对泰国,他在中国队一球落后的情况下力挽狂澜,大演帽子戏法。但从上仗对乌拉圭和本仗对埃因霍温,他的表现一般,尤其是在打防守反击的时候更显平庸。本场比赛他虽有几次头球射门,但是威胁不大,临门一脚总是掉链子。而一旦被对方后卫贴身盯防,他的机会更少。

  今天比赛的几个前锋,压力最大的就是张玉宁了。场上的他,一脸的冷峻,尽管他表现得十分卖力,让人感觉他意志品质加强了,回撤也积极了。但就是出不了状态,而正是这个才能决定他能否去韩国。不过,既然球迷都满意不了,想来米卢也很难满意。

  谁来为中国队射门?我想,这是现在广大球迷都纳闷的一个问题。杨晨的状态只能用中规中据来概括,宿茂臻的表现只能说明他是菜队的克星,而面对实力在我们之上的队伍,他还难有作为。张玉宁的表现也说明了这位高大前锋的状态形同梦游。也许,只有小将曲波才是中国队在世界杯上的利器,尤其是他最近的一系列表现。通过最近的几场比赛,我们也知道了中国队前锋还是需要郝海东、曲波这样走“快字诀”一路的前锋,这可能也是我们的胜利之本。不过,问题是,是依靠老迈的郝海东,还是年轻的曲波?当然,如果放眼全队,我们能得分的球员还是不少的。比如老马禁区外的远射,祁宏禁区内的抢点包抄等等。

  前几次热身赛让我们发现了我们与世界强队之间实力的真实差距,这是几代足球的差距,因此任何奢求中国队在世界杯上有黑马表现的想法都是没有根基的。再过几天我们将在澳门迎战葡萄牙队,面对菲戈、科斯塔这样的世界级大腕,我们对本场比赛几乎不抱有任何希望。我们也不希望我们的队员在那场比赛上过于“英勇”,如果那时伤了就得不偿失了。只希望我们能够通过热身赛将我们身上暴露出来的问题彻底解决,将我们的阵容演练得越来越成熟,真正成为一支强者之师。

  现在再看一看阎世铎的“进一个球,得一分,赢一场”三步规划,其何难矣!两个星期之后就是世界杯了,究竟是谁来为中国队射门,谁来完成这三步中的第一步呢?既然实力上难以逾越,我们何不在意志上超越对手呢?以务实认真的态度、平常从容的心态,也许我们真的会给世界一个惊讶呢?!热身赛的输赢不能说明一切,还是等着看我们的将士6月4日、6月8日、6月13日的表现吧,因为我们的战场在光州,在西归埔,在汉城!

  路漫漫,其修远兮!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