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中国队 > 正文

晓兵:中埃之战中国队优势与劣势同样突出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19日18:34 新浪体育

  中埃大战,中国队在主力后防线上撤换了三名主力球员,这一点就足以看到米卢此时此刻的心态,越临近到二十三人名单的最后判决,米卢就越感到现实的残酷。作为集中了目前中国足坛最出色的二十五名球员的国家队,其实其成员中都暴露出一个同样的问题,即优势和劣势都同样明显,没有一个足可以改变一切的核心球员横空出世,坦白地说,要让所有人承认这一点,的确不容易。好在米卢早就看出了这个问题,他为中国队量身度造的整体战术越来越清晰,特别是经过中埃大战后,中国队在未来世界杯上的战术体系也越来越清楚了,这点是本场热身赛中国队最大的收获。也许从本场之后,米卢可以更理所当然地选择他需要的球员,而作为观者也更加认可他的选择了。

  防反战术:速度是决定一切的首要条件

  对于曲波的使用,米卢是足够耐心的。不过曲波也算争气,近三场热身赛的表现一场好过一场,特别在今天的比赛中,曲波甚至差点成为左右赛局走势的关键人物。他上半场那记绝妙反击若不是运气稍差,恐怕中国队的命运会是更一个结局。从这个反击中一可看到中国队在世界杯上选择防守反击战术是对付实力强于自己的对手最有效手段;二可看到曲波作为中国队一名以速度取胜的前锋,受到米卢的重用是完全正确的;三可看到曲波个人的表现也进入一个即将开花结果的关键时刻。显然这几点都是热身赛前我们急需达到的目的,现在达到了,因而说明热身的作用是成功的。由于战术基本确定,那么在最后人员的选择上恐怕也可以迎刃而解了,张玉宁下半场的上场表现出了速度上的劣势,虽然他作风顽强、积极,但在战术要求上的不合拍注定他可能是个弃儿。可以预见,以郝杨为首,以曲波为辅的国家队前锋线初见雏形。

  从速度战术的要求上看,在另一个名额的弃用上,米卢更应该多考虑一下象李明这样的过气球员,今天下半场李明上场后,表现出了力不从心的一面,而与之相形比较的,象邵佳一、肇俊哲等人的积极和朝气。总之,到了这个时候,没有必要去过多的考虑什么为国家作过多少贡献之类的俗问题了。

  战术纪律:灵活是主动的充分条件

  为什么在换了一批年轻球员之后,中国队今天在下半场三十分钟后打出了小高潮?为为什么在上半场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队有些教条得不可思议?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显然,米卢来到中国后,中国队在战术纪律上有了长足的进步,场上基本上可以打出赛前教练员的部署和安排。从场面上看,表现在三条线的距离感强了,队员间相互协调的能力强了,场上也经常出现队友互相提醒站位的镜头。但也必然看到,这种纪律性的另一极端便是呆板和教条。上半场中国队过于重视站位和位置,过于重视后防线的战术要求,不敢大胆投身进攻,其结果就是在进攻上力量不足,该抓住的机会没有抓住。下半场换了一批人后,受他们的影响,中国队在进攻上投入多了,场面显得有朝气了,机会也多了起来。因此从这一点上看,中国队欠缺的还有一种灵性,即对场上形势的洞察判断上。其实这正是在中乌、中埃之战中暴露出的中国队最大的劣势。对这一点,只能寄希望于米卢的经验和临场指挥了。

  战术细节:劣势多于优势

  中国队在优势上,速度是首选,在中埃之战中,这个优势很明显。但之所以在中乌之战中没有如此突出,是因为在某些细节上,中国队存在着一些劣势。比如在传接球失误上的不足,象李铁在上半场一记回传球差点让对手得分的一幕就令人不安;另外在把握机会的能力上,中国队缺少一锤定音的人物。好在郝海东没上,算是一个伏笔,也是我们中国人的一点希望吧。时间已经很少了,米卢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中国队暴露出的劣势也越来越多,实际上这才是热身赛的真正目的所在。通过这样的不断暴露,米卢才能找到更多的解决办法,中国队才能储备更多的爆冷实力。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路透社点评中埃之战:杨晨堪称英雄 祁宏表现出色 (2002/5/19 21:48)
阿每评中埃之战:谁辜负了埃因霍温的美意? (2002/5/19 21:19)
吉马良斯火线评中埃之战:中国队在有意隐藏实力 (2002/5/19 20:51)
图文-热身赛中国队0-1埃因霍温 中埃主帅相谈甚欢 (2002/5/19 20:34)
张明刚点评中埃之战:落选热门前景堪忧 (2002/5/19 20:2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