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中国队 > 正文

失误摧毁“铁桶阵” 中乌之战暴露国足后防诸多问题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17日17:58 《足球》报

  记者陈永沈阳报道 两次快速的穿插进攻,乌拉圭就轻松地敲开了中国队看似铁桶般的防线,在世界杯前夕,中国的卫将们彻底知道了什么叫做差距。乌拉圭“庖丁解牛”这一课讲得精彩,尽管米卢在过去的半个月内大力打造中国队的铁桶阵,但事实再一次证明,国足的后防线远非铁板一块。

  快速冲垮国足

  乌拉圭的第一个进球是三个人在国足禁区前沿做快速传递穿插,扯开空当后的推射得手;乌拉圭的第二个进球是对方快速反击后,在禁区右侧打国足后卫身后由前锋抢点垫射所得。两次进攻都突出了一个“快”字,更凸现了国足禁区前沿防守的薄弱。

  在中国足球的传统技战术中,“快”的含义是边路的快,是反击的快,因而,这也形成了国家队后卫在绝对速度和高度上的优势;然而,在乌拉圭的进攻战术中,“快”的含义更侧重于快速的传递、快速的穿插,而这恰恰是国家队防守队员很少经受过的进攻方式,这也就是国家队后防线本场比赛中暴露出的致命弱点———快速反应能力的不足。

  另外,乌拉圭在禁区前沿的“活儿”也让国家队的后防线乱成一团糟,其中乌拉圭在禁区左右侧的分球极有威胁,第85分钟,乌拉圭就有一次经典的禁区前沿分禁区右侧的分球,中国队此时根本无力防守,幸好乌拉圭队员将球打高。

  高大的中国后卫在灵巧快速的乌拉圭人面前吃尽了苦头,展望世界杯,巴西的灵巧更在乌拉圭之上,哥斯达黎加的进攻中同样有美洲足球技术出色的特性,脆弱的国足防线无法不面对这一难题。

  失误让自己吃尽苦头

  凭借身体和技术的优势,国足后防线的队员可以轻松地在泰国队面前杂耍,可是,面对乌拉圭队全方位的逼抢,失误频频再一次让国足后防吃尽了苦头。

  在本场比赛开始不久,乌拉圭队的一次传中,国足后防线就出现失误,差点形成乌拉圭一对一单打的机会;第10分钟,江津也出现了传球失误的镜头;随后第20分钟国家队造越位再次失误,幸好乌拉圭队球传得大了一些,没有形成射门;而替补上场的张恩华和后腰上的高尧也各有一次禁区失误。这几个失误都发生在由守转攻的环节和造越位这种极其危险的战术环节上。

  究其原因,乌拉圭队相对强势的逼抢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这种逼抢不是一种蛮干,而是一种巧妙的战术。面对世界杯,作为欧洲球队的土耳其的整体防守战术素养更在哥斯达黎加之上,反逼抢,反失误,恐怕是国家队最应该临阵磨枪的。

  记者付晓海报道尽管赛前中国队面对强大的对手已经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但是在中乌90分钟的大战中,我们只有一次反击!

  阵型被打扁

  中国队昨日的三板斧只砍了8分钟,随着乌拉圭队开始组织起进攻,我们的防守从中场开始就感到了巨大的压力,中国队的前卫线开始还能在中场抢一抢,但在对方精巧的传球面前,李铁、祁宏都被迫被压到了大禁区前沿。这以后上半场的大部分时间内,杨晨和宿茂臻总是被孤独地甩在了最前面,而由于前卫线收得太靠后,得球后我们的反击就显得十分单薄。

  单后腰力不从心

  从上半场中国队的战术思路看,李铁一直是攻防转换最重要的一颗棋子,防守时他是后卫身前的屏障,进攻时中国队都是先把球打到边路,然后再传给跟上的李铁,由他来组织进攻。由于上半场中国队打的是菱形中场站位的442阵型,中后场李铁一个人已经对对方的进攻显得力不从心。下半时中国队改为双后腰后局面有所改观,中国队的中场防守能力也得到了加强,高尧与祁宏之间的配合还是比较默契的,两人基本上都只是轮番助攻,相对而言,高尧的防守更多一些。

  没有速度就没有防反

  由于组织无序,传球到位率低,中国队在昨日的大部分时间里根本无法组织起有效的反击。米卢下半场换上了曲波和张玉宁,很显然,要想在比赛中进球,除了指望定位球以外,只能寄望于曲波的速度。但中国队的速度优势一直没发挥出来,由于前锋基本上是单兵作战,缺乏前卫的接应,因此尽管有曲波、杨晨这样绝对速度很快的队员在前场接应,但中国队的整体进攻推进速度却根本打不出来,我们的速度都消耗在一次次无谓的传球失误中。相反,乌拉圭在下半场曾经给我们示范过一次非常漂亮的反击,83分钟时,乌拉圭后场断球,一脚直传给左路的雷科巴,后者在过了一名中国队防守队员之后,将球直塞给跟上的奥利维拉,后者马上横传插上的吉古,只是吉古将球打偏,与中国队的反击无方相比,乌拉圭人给我们上了一课。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反应快 协防能力强--李玮峰已成国足后防新核心 (2002/5/17 17:52)
冷水一盆退“高烧”--0比2 中乌热身揭开国足“家底” (2002/5/17 17:39)
与杨晨拍对手戏 陆毅《壮志雄心》为国足壮行 (2002/5/17 17:05)
张玉宁的转机 于根伟出局?-从中乌之战看国足23人名单 (2002/5/17 16:59)
压力大 技术差 无领袖--赫岑贝恩认为国足有三大缺点 (2002/5/17 15:13)
后防很稳固 射门需加强--米卢中乌赛后盘点国足阵容 (2002/5/17 13:4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