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中国队 > 正文

哥斯达黎加备战训练针对性强 吉马良斯强调要善于用脑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17日12:58 21世纪体育报

  【本报记者朴晶黄冲报道】13日,哥斯达黎加队入住日本铃鹿训练营后,主帅吉马良斯立即宣布,哥队正式向世界杯挺进。在铃鹿训练营,哥队要进行9天训练。最令人关注的是,对球员的心理训练与体能、技术和战术训练同步进行。吉马强调,在世界杯前夕,球员必须要打好心理基础,才可以在世界杯赛场上正常发挥水平。首日训练各归其位哥队头号球星万乔普和前锋戈麦斯因

  为伤势仍在恢复之中,没有随队训练,而是在场地的一旁单独练习。戈麦斯说:“现在我的伤势已经没有什么大问题,只是还有些轻微的疼痛,我希望到本周末自己的状态能得到百分之百的恢复。虽然我还不能参加下一场热身赛,但我想我能参加第三场热身赛,我会努力训练,争取早日恢复。”

  国家队队医卡维斯对训练时队员们所表现出的身体状况表示满意,他说:“我们非常高兴现在队里大部分队员没有伤病的困扰,就连几名有伤在身的球员如德拉蒙德、帕克斯、万乔普以及戈麦斯恢复得也十分顺利。”

  训练结束后,哥斯达黎加主帅吉马良斯在接受国内电台记者采访时说:"我对今天的训练质量比较满意,毕竟这是我们到达日本后的头两场训练。上午为了适应这里的气候和缓解长途旅行所带来的身体疲劳,我们主要进行了身体恢复训练和技战术训练。针对近几场热身赛我们队所暴露出来的弱点,训练中我加强了队员站位以及盯人方面的练习。下午我们进行了有球训练和射门练习。"心理训练第一随哥队同行的心理专家雷塔纳特意为国脚制定“四个阶段”,简称为初级、深化阶段的心理备战计划,这台计划经过吉马良斯与雷塔纳进行多次会晤讨论、经过修改而成,而且上报给哥足协经过批准后实施。雷塔纳制定的心理训练计划,第一、二阶段,称为初级阶段。是通过雷塔纳的讲课和发放的材料,使球员获得丰富的心理学知识,内容较为简单,只要联系自己、对症下药,便可以找到正确解决问题的方法。

  吉马安排的体能训练,是逐步加大运动量和密度。技战术训练也是局部或是二、三名球员配合为主。但抓住了失误或是被动时球员易产生急躁等不良心理和情绪、易出现主动犯规等现象。在训练中,吉马及时提醒与警告。训练后,雷塔纳抓住典型事例进行解剖分析与讲解,这样必会提高球员的心理承受能力。学会自我调节控制第三、四阶段,称为深化阶段,吉马安排训练多是以全队配合为主,并针对C组巴西、土耳其和中国三个对手进行针锋相对的战术演练。这时要提高针对对手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在激烈的比赛中善于用脑、善于应变,特别是在困境中,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调节控制自己的心理和情绪很重要。

  雷塔纳分析说,在世界杯赛上,哥斯达黎加队是支弱旅。但是在与实力和水平相当或是与强队比赛中怎么能发挥出水平呢?主要是靠球员足够的心理准备和应变能力,去拼去搏,加上运用战术对头,哥队才能夺取好成绩。

  哥队计划安排是,18日与铃鹿队进行教学比赛,21日与名古屋逆戟鲸八队进行教学比赛,22日结束在铃鹿训练营。23日前往水户市,24日与水户队进行教学比赛,25日前往熊本市与比利时队进行教学比赛,26日前往韩国城南训练营,雷塔纳的心理训练结束。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哥斯达黎加确定23人名单 后防线急调救兵增援 (2002/5/17 01:55)
哥斯达黎加临阵折大将 队长帕克斯受伤无缘世界杯 (2002/5/16 12:52)
南国早报:超级武器和节奏大师--透视哥斯达黎加 (2002/5/15 12:08)
小友:剖析哥斯达黎加队--师徒斗法的尴尬和乐趣 (2002/5/15 10:22)
土耳其主帅居内什:中国队水平强于哥斯达黎加! (2002/5/14 16:05)
忧心四主将何时归队 哥斯达黎加备战世界杯心里没底 (2002/5/13 13:26)
先遣团26人抵达日本 哥斯达黎加踏上世界杯征程 (2002/5/13 13:19)
哥斯达黎加队带着梦想和忧虑踏上世界杯赛征途 (2002/5/12 12:56)
哥斯达黎加率先出发 赶赴日本进行赛前集训 (2002/5/12 09:40)
对阵哥斯达黎加宿茂臻将有用武之地 李戈点评中泰之战 (2002/5/11 23:3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