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中国队 > 正文

中国队主力队员李玮峰作客新浪谈中乌热身赛实录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16日23:58 新浪体育
李玮峰作客新浪

  北京时间5月16日晚,中国队乌拉圭队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进行了一场世界杯热身赛,结果中国队0-2不敌乌拉圭队。赛后新浪前方工作组请到刚刚走下赛场的中国队主力球员李玮峰与网友们即时进行了交流,就中乌热身及即将开始的世界杯赛回答了网友们的提问。以下是这次聊天的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们,大家好,今天在中乌之战之后,我们很高兴地请到了国家队的中后卫李玮峰作客新浪网和大家畅谈这场比赛,首先请李玮峰和大家打个招呼。李玮峰:新浪网的好朋友,今天有机会和你们见面聊天,对于我自己来讲,很高兴。

  主持人:这场比赛,中国队下半场还是零比二输掉了,能否谈谈您对本场比赛的看法。李玮峰:乌拉圭是我们在几场热身赛中遇到的最强的一个对手,比赛也达到了赛前练兵的目的,这场球对我们队来讲很有意义,乌拉圭的队员能力都很强,这让我们看到了很多不足的地方,我们还有待改进。

  主持人:这场比赛中国队的后防线,下半场被攻进了两球,你觉得后卫的发挥得怎么样?李玮峰:还算可以,对手很强,他们经常在欧洲联赛上踢球,对于我们来讲,跟这样强的对手比赛,我们的后防上还有一点点的漏洞,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很有信心,在世界杯上能够有更好的表现。

  网友:你觉得,中国队被攻入这两个球主要是什么地方做得不够呢?是协防,还是对对方球员不太了解?李玮峰:不了解是一方面,但是很重要的是在整个队伍的协防上做得差一点,还没有想到他们的脚下功夫这么好。

  主持人:这两个球都是在中路打进去的,您是中后卫,觉得在这方面还有什么需要加强的吗?李玮峰:在场上我们相互间的弥补,呼喊的方面做得差了一些,范志毅下场之后,在场上呼喊的人少了,虽然我在场上也会那么去做,但是效果还是稍微差一些,当时他们进了第一个球,很多人都在调整当中,对这个失球缺少准备。

  网友:在你防守这几名球员当中,包括进了两个球的阿布鲁,还有比较出名的雷科巴,他们表现怎么样,谁打得好一点?李玮峰:13号(阿布鲁)踢得更好一些,他的脚下功夫很细腻,身高很高,一般脚下功夫就差一点,但他没有那样,脚下还是很细腻,他的踢球风格很像南美人的踢球风格。

  网友:乌拉圭队比巴西队还差一些,但我们还是输了,那你们打巴西队有什么准备呢?李玮峰:我们整个的后防比以前还要稳一些,我觉得一场比赛并不光是靠我们后卫的防守,而是要靠整个队去防守。

  网友:输乌拉圭0-2,我们小组赛的竞争对手,应该说都比我们稍强一些,你们打他们有信心么?李玮峰:今天要是没有换这么多人的话,我想很难讲谁输谁赢的问题。当然,对于我们整个队来讲,现在还处在准备期当中,而且每个人都显得很疲劳。到了世界杯当中,我觉得还会有更好的表现。

  网友:如果让你给这场比赛中国队的表现打个分数,你觉得可以打多少分?李玮峰:应该打7分,我觉得整个队伍的表现还是非常好的,很多年轻队员在场上没有显得很怯场。

  网友:你自己在场上的表现怎么样?李玮峰:还算满意,发挥也比较稳定一些,当然还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像我的动作,包括组防的能力上还需要改进。

  网友:上半场的时候,范志毅为了抢一个球,好象脚部扭伤了,现在伤情怎么样?李玮峰: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老大哥嘛,在场上他也很拼,很努力。所以脚伤对他来说并不是很大的问题。

  网友:中国队这场比赛中速度对抗上跟对手差了一截,好象很轻易就被对手甩掉了。李玮峰:没有啊,我们没有像他们说的那么慢。

  网友:今天都说锋线上面杨晨曲波的表现不错,两个人都有一脚非常有威胁的射门,你觉得今天的锋线怎么样?李玮峰:要是海东在的话,锋线的表现还会更好一点。

  网友:下半场,安琦作为替补守门员的表现怎么样?李玮峰:那时候我在场上踢了25分钟左右,我觉得对于安琦来讲,他能够顶上来,跟他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他在场上表现得很成熟,我想再过一年后,他自己应该就能够站在欧洲的赛场上了。

  网友:你前一段好象身上也有伤,现在恢复的情况如何了?李玮峰:现在的恢复还可以,但是我的鼻子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好,踢球的时候还会害怕。

  网友:通过这样一场热身赛,你觉得对中国队的备战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李玮峰:这场球对于我们整个队来讲确实很有意义,能跟这么强的对手踢比赛,能够从中看到我们队很多不足的地方,还需要改进,而且对我们整个队的信心也是一种考验,这很重要。

  网友:今天沈阳下了一场大暴雨,这场雨对于你们来说是不是有很大的影响?李玮峰:很多人没有想到会下雨,如果没有下雨的话,整个队伍的地面配合还会更多一些。

  网友:你觉得咱们和乌拉圭这样的球队差距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李玮峰:最主要的是在个人能力上还是有差距的,确实人家很多好的球员是在欧洲踢球的,你看我们呢,现在只是有两三名好的队员在欧洲的二等联赛上踢球,这种差异很大。

  网友:下半场整个的后防线几乎全部换掉了,感觉后防线的主力和替补之间的差距还是很大。李玮峰:现在是有差距,但是没有像你想象中的那么大。

  网友:下半场的丢球是不是和范志毅、李铁包括你下场有比较直接的关系?李玮峰:应该有一点点吧,要是我们几个都在场上的话,我们中路的空档就会小一些,而且李铁在场上很能跑,也很能抢。

  网友:我觉得整个中国队的表现在这场表现中很硬,在世界杯当中,我们必须靠整体的组合才能防住巴西这种攻击力非常强的球队。李玮峰:现在我们的队最好的状态还没有出来,准备期当中还是很疲劳的,我们在场上所表现出来的那种身体状态方面还是稍差了一些。世界杯当中再进行调整,把自己的心理状态好好调整一下,我们会有很好的表现的。

  网友:郝海东这几场基本上没有怎么打,他现在的身体状况怎么样了?李玮峰:海东没有来队以前,有两个月没有练,因为脚上有伤病,现在正在恢复当中,今天没有上,还是因为有一点点腿伤,主教练为了更好地保护他,所以没有让他上。

  网友:当中国队有角球和定位球的时候,你插上助攻,你喜欢顶左路的还是右路的传中呢?李玮峰:我很适应左路的,这边的起跳会更好一点。

  网友:你在世界杯上会不会用面罩?李玮峰:现在应该不会了吧,已经快好利索了,带着面罩在场上会很不适应,在视线上会受到影响。

  网友:这场比赛中,米卢放弃了双后腰的战术,你觉得米卢为什么会改变防守的策略呢?李玮峰:没有啊,十强赛就是这么做的,没有改变什么。

  网友:我的足球生活包括人生道路都是以你作榜样的,你是一个非常坚强和有责任心的人,这是你做人的准则吗?李玮峰:你自己要想做什么事情的话,就要做好,而且我现在是把踢球当成我的生命去看待,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没有那种想拖拖拉拉的感觉,而且我要做的就是能够让我觉得问心无愧。

  网友:今天中国队的两个失球都是对方快速反击进的,我们后卫之间的空档非常大,你对这个有什么看法?中国队在这方面下一步还需要什么改进?李玮峰:这也是我们一直在改进的地方,跟南美的一些比较强的队伍,我们确实还是有一个比较大的差距。由攻转守的时候,你的位置在什么地方?我觉得今天这两个球就是这样,由攻转守后的防守卡位不是特别好。

  网友:在后防线的组合上,你觉得你和谁搭档最得心应手呢?李玮峰:现在跟小范在一块踢的多一些,而且我跟小范的类型很相似,都是属于拼抢,而且在防守位置上做得还可以的队员,我觉得我跟小范大哥在一块配合还比较顺手一些,跟大黑在一块配合,我觉得也没有什么,都是很顺手的。

  网友:在比赛当中好象你的身体太单薄了一些,对抗性上还不太够。李玮峰:我觉得我的身体类型还可以,跟欧美人相比,可能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我有我自己的特点,我在场上是靠灵巧,而不完全是靠自己的身体去拼去撞。

  网友:在面对巴西的时候,你很有可能要直接防守像罗纳尔多这样的超级巨星,你有没有觉得一点紧张?李玮峰:对于我来讲,没有什么紧张,我跟他去踢比赛,就是寻找我和他之间的差距,而且这正是我考验我最好的时候,在场上踢球,没有说要紧张的这种想法。

  网友:听说咱们有不少球员在对巴西队比赛的时候,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请巴西队的球员签名,有这么回事吗?李玮峰:很多人要是这么去想的话,确实很没有意思。在场上就是去踢球,而且我们队员没有这种想法,说要请他们签名什么的,绝对没有,在场上就是要踢球。

  网友:在海东受伤以后,国家队的队员都非常害怕受伤,在比赛中拼抢上面比较有保留?李玮峰:没有吧,你要在场上踢球的话,总想着害怕受伤,反而会受伤,这个东西不是你想出来的,是你在场上踢出来的。

  网友:通过这三场热身赛,你觉得中国队目前所拥有的优势到底在什么地方呢?李玮峰:整个队伍第一就很团结,而且自信心很强,第二,我们有我们的特点,很灵巧,很快。

  网友:你认为中国队在这场比赛当中哪位球员发挥最好呢?李玮峰:在场上每个人做得都还可以。

  网友:我感觉在这几场热身赛之后,中国队在世界杯上最有可能实现的就是在世界杯上进一个球,你觉得中国队谁最有可能在世界杯上进球呢?李玮峰:现在这个问题我觉得太早了一些,而且光是自己去说,很多人都是不错的,现在主要的是把嘴闭上,靠我们的双腿在场上踢出来的,不是靠哪个人说出来的。

  网友:你有没有信心在韩国队的比赛当中,在定位球上为中国队攻城拔寨呢?李玮峰:我现在想得最多的是在我自己的位置上,怎么样防守好,而且没有想过在场上非要进球,这个还没有想到。

  网友:我觉得今天打的阵容和平常练的阵容有一些区别,哪一套才是我们中国队会在世界杯上用的呢?李玮峰:现在讲这个怕被老外给听到,这是我们队的秘密。

  网友:我感觉整个中国队今天整体上的速度优势没有发挥出来,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场地情况的影响造成的吗?李玮峰:第一是天气,第二是场地,当然跟我们队自身的表现也有关系。

  网友:中国队在这场比赛当中有几个很好的机会没有把握住,这是什么因素造成的?李玮峰:最主要是我们的心态太急了,就想能在场上跟强队比赛能得分,所以就急了一点,这是心态的问题。

  网友:你是踢后卫的,你有没有觉得,在场上做后卫没有前锋成名快?李玮峰:没有啊,现在我这样不是也挺好的吗?

  网友:你最喜欢的球星是哪位?李玮峰:挺多的,我最崇拜的是意大利的马尔蒂尼,他很全面,而且为人很好,人品也好,球技也好。

  网友:这场比赛之后,你跟家人通电话了吗?李玮峰:通了,我妈妈也会跟我说一说在场上有哪些没有做好的地方,她很怕我在场上会受伤,她会讲这方面的东西多一些,但是我觉得我妈妈还是很唠叨,总是怕我受伤,我觉得这是我最反感的一个问题。

  网友:你觉得国家队下一步是不是还需要加强整体传接配合的训练?李玮峰:我们整个中国的足球现在差距比较大的地方,就是在传接方面很差。

  网友:我听记者说,你世界杯之后将很有可能去德国踢球,真有这么回事吗?李玮峰:这种可能性也会有,现在我还没有想过很多,我觉得最主要的是把眼前的世界杯先踢好,然后才想去欧洲踢球,但是我对自己很有信心,能够走出去。

  网友:针对中国队目前这样的状态,你觉得在世界杯当中,这三场比赛,中国队会打出什么样的成绩来?李玮峰:队伍最主要的是要有一个很好的心态,而且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我觉得就会有一个很好的理想的成绩,我觉得我们是有机会的。

  网友:在中场的时候,米卢给了你们什么样的交代,对你们有什么样的布置?李玮峰:他现在讲得最多的是,我们在场上要有一个很好的心态,要有一个很好的态度。当然,他还会跟我们说很多鼓励的话,跟我们讲不需要惧怕他们。

  网友:平常你有没有闲暇的时间?会不会看球迷给你写的信呢?李玮峰:看一些信是有的,但是要我回信的话就很难,现在队伍很紧张,每天的训练也很紧,所以这也是我感到很歉意的地方,没有给球迷回信。

  网友:下一场比赛是对爱因霍温这个球队,这场比赛当中,国足会有什么样的表现?李玮峰:这场球队伍的身体状态要比头两场还要好,这也跟我们准备期的目的也很相似。

  网友:不知道你有没有看到新浪网上给球员的打分,现在得分最低的是孙继海,好象这两场比赛当中他不是特别好,你觉得这是什么方面的原因?李玮峰:最主要的是他刚回队,跟整个队伍的磨合还差一点,而且他现在的身体很疲劳,刚刚在英国打了联赛回来,没有像我们这样准备期很充分。

  网友:通过这几场比赛,你觉得中国那种后卫长球,前锋争顶头球,在世界杯的赛场上能行得通吗?李玮峰:现在的发展趋势就是这样,长传、短传什么都有,而且最主要的是我们队的特点是什么,这个要很明确才行。

  网友:在中国对巴西的时候,如果和对方球员交换球衣,你最想和哪个球员交换?李玮峰:现在还没有想过,我现在想的是怎么样在场上把球踢好,交换衣服的事情,要是我现在就去想,还是太早了一些,而且我怕别人会说我很不务正业。

  网友:中国队因为在世界杯当中很可能只能靠角球和定位球得分,这两场比赛好象都没有发挥出来。李玮峰:没有啊,我们打泰国的时候,我们进三个球都是头球,而且今天也有机会。所以说,这也是我们队的一个很大的特点,要靠头球去得分。

  网友:在世界杯之后,假如你有机会出国的话,你最希望到哪个国家去踢球呢?李玮峰:我现在所要想的就是去我能够踢上球的球队去踢,到英超当然最好了,去意甲西甲都可以。

  网友:你感觉我们打进十六强有多大的希望?李玮峰:会有机会,会有希望,而且我刚才也讲了,现在要靠我用嘴说,大家都觉得很高兴,但是这个东西很不现实的。现在很现实的就是要靠我们每个人去用行动做出来,这才会是很现实的。

  主持人:谢谢李玮峰!因为李玮峰刚刚参加完比赛,现在也非常疲劳,今天的聊天就到此结束,最后李玮峰有没有想跟网友们说的话?李玮峰:非常感谢网友们今天晚上能够跟我在聊天室聊天,我想下次还会有机会的,谢谢你们。

  主持人:那好,祝愿中国队在以后的几场比赛当中表现得越来越好,也感谢李玮峰在新浪网聊天室跟大家聊这场中乌之战,我们下次聊天再见。(新浪体育)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通过较量找到差距--李玮峰认为中国队输球并非坏事 (2002/5/17 10:37)
图文-李玮峰作客新浪聊中乌热身赛 仔细观看网友提问 (2002/5/17 00:38)
图文-李玮峰中乌赛后作客新浪 与网友球迷交流感受 (2002/5/17 00:36)
图文-国脚李玮峰认真思考新浪网友对中乌热身的提问 (2002/5/17 00:33)
图文-中国队主力队员李玮峰作客新浪谈中乌热身赛 (2002/5/17 00:3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