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中国队 > 正文

董路:对于中国队世界杯前景的无法确定与无话可说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15日13:40 新浪体育

  “你确定吗?!”

  也不只是从何而起、也不只是由谁而起,反正十几、二十年来我们所看到的任何一档益智问答类电视节目中,每当参与者说出一个答案,提问着总要跟有病似的、一遍一遍往死里追问——“你确定吗?!”

  坦白地讲,至少我自己是厌烦这种诘问的;如果再坦白些的话,我想我之所以厌烦的真正原因是因为我惧怕这种诘问——它可能让你对自己的判断、感觉乃至智商完全失去足够的自信。

  不管有多少人说“足球是简单的”,我坚持以为“足球是玄妙的”。因为我觉得凡是“无法确定”的事物多半不会是“简单的”,像人类百思不得其解的飞碟、恐龙、外星人。而我愈发感觉到的是:有关足球的事情,正在愈发变得无法确定起来。

  比如上周的中泰之战,中国队表现不好究竟是因为水平就是这样、还是因为心理过于放松?热身的效果究竟是达到了、还是两手空空?最后时刻反败为胜究竟是米卢的指挥调动、还是场上球员的自我应变?利用头球破门得分究竟是只能对弱队管用、还是对强队时照样可以行得通?

  我无法确定——即使我有自己的判断,也无法确定。我无法确定的还有:是不是热身赛不论踢成什么样真的都不重要?是不是热身赛踢得越差到了正式比赛时就会发挥得越好?以及中国队连泰国二队赢得都如此费劲,是不是可以预示着世界杯上很难战胜哥斯达黎加和土耳其?

  我想是米卢,或者说是米卢的到来加深了中国足球“无法确定”的属性。比如,1990年米卢带哥斯达黎加队在7场热身赛中无一胜绩,却在中在世界杯赛上创下了奇迹;比如,去年十强赛前中国队热身赛表现极差,却最终一路高歌猛进、杀入了世界杯。那么,这样的进程究竟是偶然,还是必然?这样的情形是不是已经成为了一种“米氏取胜规律”或称“米氏奇迹法则”?

  一切无法确定。就像既然有人曾经在游泳池里钓上过鱼,你就不能再说在游泳池里一定钓不到鱼;甚至你都不能说洗澡堂里一定钓不到鱼。

  于是,不论我写了多少篇有关中国队备战参加世界杯预测、分析或者评论,其实都是在一种“无法确定”的巨大阴影笼罩下,心惊胆战地落笔完成的。尤其是那些挑拣中国队毛病不足的批评性言论,一旦20天后中国队真的在世界杯上趾高气昂,我知道,那都将成为贻笑大方的垃圾。

  “无法确定”正在成为媒体评判中国队、评判米卢的一种烦恼。因为如果按照米卢所言的“只有世界杯的比赛才算数”,像中泰之战这样一场小小的热身赛,别说中国队还3:1赢了、即便是中国队1:3输了,所有的媒体似乎都没必要对中国队的表现说三道四。

  用一个无法确定的未来做一块胶布,封堵着评论者的口舌;用一个无法确定的未来,让本该可以确定的现在也变得不容判定。只不过,未来永远无法确定地存在,是不是代表着评论者将永远地失去话语权?

  “你确定吗?!”——你确定中国队即使真的打进世界杯的16强,就真的能说明什么、就真的有什么意义吗?

  我无法确定。我唯一可以确定的大概只剩下——一就是一,二就是二;白的就是白的,黑的就是黑的……虽然,这大体上已相当于“无话可说”。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董路:少说点“不怕” 多做点准备 (2002/5/13 19:48)
董路:王子就是王子狼就是狼--巴乔VS罗马里奥 (2002/5/12 00:44)
董路“大话足球”:给我11个中国队 (2002/5/12 00:39)
董路评球:宿茂臻一人的胜利 中国队更像失败者 (2002/5/11 22:39)
昏昏欲睡的半场失误成主旋 董路半场快评中泰之战 (2002/5/11 20:4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