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中国队 > 正文

是曼城让我丢了旧模样?--中泰对抗后继海“体味”到危机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14日16:46 申江服务导报

  在英国不得不玩命训练

  当初,孙继海曾对到英甲球队踢球不屑一顾。直到进入曼城队后,他才被迫收敛起对英甲球队的“不屑情绪”。“在英甲水晶宫队踢球时,感觉英甲的水平也不怎么样!我没怎么太用劲儿,也踢得不错。所以我一直觉得英甲的水平我能应付……到了曼城队后才知道,英甲的一些球队其实和英超的水平不相上下。”

  据英国媒体的报道,曼城队还是比较重视孙继海的,并为他付出了200万英镑的转会费,“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一定能成为主力。”跟队伍训练不到7天,孙继海就感受到了危机。“我的身体素质在国内算好的,到了那里,只能算中等偏下。”孙继海发觉他的队友们太棒了!无论是身体还是技术、战术意识,他都没有任何优势,甚至很多方面处于劣势。“除了玩命训练,没别的办法。以前还觉得自己是个腕儿呢……唉!”

  玩命训练的孙继海,仍然没有太多的出场机会。曼城队的主教练基冈总是“圆滑地说着很多客套话”,那些话,除了让他感到一丝宽慰,并没多少“认可的成分”。到曼城队30天后,孙继海已经明白,自己在曼城队,只不过是个“板凳队员”。

  在英国不得不放弃玩心

  太太和母亲没有去英国陪伴他之前,孙继海的每日三餐只能在曼彻斯特的中国城里吃,那儿的餐馆一度是他的食堂。可是,母亲和已经怀孕的妻子来到英国后,除了感受到被人照顾的温馨,他又感到了一丝生活的压力。

  临行前,孙继海跟相熟的朋友们不断地唠叨着他是“多么不喜欢曼城”,他又是“多么喜欢繁华和舒适的伦敦”,但到了曼城后,那里庞大的华人社团给予他不少帮助,最初一段日子,“新的华人朋友”是孙继海在那个陌生城市里的唯一慰藉和寄托。

  孙继海是个玩心很重的大男孩,但在英国,由于语言和文化的差异,他无法同队友们开心地戏耍,这对一个爱开玩笑的人来说,简直是一种折磨,“闷死了!”他是那种只要有2分钟自个儿的时间,也会找个虫子一起玩的人。所以回到昆明国家队后,他首先想到的就是玩儿。

  没了玩伴,孙继海每天让自己疯狂地投入到训练中,当地媒体甚至用“残酷”来形容他的训练态度。当他逐渐获得出场机会,甚至有机会打满全场时,他的家人也开始逐渐适应了曼城的生活。

  他们租了两室一厅,结束了住酒店的历史。母亲几乎每天都到超市购物,超市里大堆的中国食品,让孙继海在英国的厨房里吃上了妈妈烧的东北家乡菜。

  “我的英语口语现在还不错!可以和基冈直接交流了。”在昆明国家队宿舍里,开心的笑容重新回到孙继海脸上,尤其在中泰热身赛之前,他的笑容里带着松弛和自信。

  回国后孙继海尽想着怎么玩……

  也许是在英国累过了头,回国后,孙继海简直是在刻意放松自己。

  从北京转机前往昆明的前一天,他就乐呵呵地说着自己的“计划”:“下了飞机,我要先和李铁、吴承瑛、郝海东等几个长得丑的一起出去玩。”果真,当天下午和晚上,他们几个“丑味相投”的哥们,就聚到了樱花假日酒店,吃饭、喝茶、聊天。“我们哥几个性格、脾气合得来,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嘛!”孙继海解释他们“小帮派”时淡淡地说。其实,这4位也都是“双眼向天”的人,能玩到一起,也许不仅仅因为“合得来”,或许他们还都觉得自己才是国家队的“绝对大腕”吧。

  几乎每次打电话给他,电话那头都会传出嘈杂的笑声,“嘻嘻哈哈才能放松嘛!”

  有一天训练,孙继海和他的“死党们”又演了几出搞笑剧目:孙继海、吴承瑛、李铁依然聚在一组练习,在等待别人做练习的期间,孙继海顽皮地用手指支撑着球转了起来,动作非常娴熟,吴承瑛见状也学了起来,这时李铁蹲下身系鞋带,孙继海调皮地在他身后,不断地将球踢向李铁的屁股,跟风的吴承瑛也学着孙继海的样子做了起来--李铁的屁股被他俩当成了球门!

  中泰热身赛后孙继海笑不起来了

  正是这份“玩心”使孙继海始终紧张不起来,而且,自打英国回来后,他的心中似乎有种自傲的倾向,这使他在参加国家队的集训时打不起精神。他是那种心底比较澄澈的人,不会掩饰自己。在国家队里,他历来稳固的地位使他不曾考虑会有任何危机感。

  米卢对孙继海的训练不是十分满意,“我希望他能在我们队打世界杯的时候调整到最好的状态,如果他认为自己状态不好,他自己应该知道原因。”私下里,米卢对孙继海近期的状况感到不理解,他认为孙继海似乎注意力不太集中。

  中泰之战中,孙继海踢得很差,主教练米卢甚至替孙继海担忧,赛后他说:“我感觉孙继海在曼城队的时候比在我们国家队跑得快,是不是因为在曼城队他得为争取主力位置快跑?”

  据说,米卢在赛后特意找到北京电视台一位记者,索要孙继海在曼城队的比赛录像,他说他“要再仔细研究一下孙继海”。

  “明天,我必须开始玩命训练了。”现在,孙继海终于在国家队“体味”到了危机。中泰赛后的夜里,他慢慢地说出这句话,脸上的笑容少了。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英媒体细数世界杯英超之星 孙继海为中国填补空白 (2002/5/14 11:19)
图文-国脚冒雨昆明最后一次训练 孙继海望眼欲穿 (2002/5/14 02:30)
比谁脚头准--徐韬牛皮吹大了 孙继海要“射”沈指 (2002/5/13 19:22)
豪情马如龙:留洋未必真豪杰--评中泰之战的孙继海 (2002/5/13 13:52)
徐云龙杨璞不怕竞争 尽管更多被定位为孙继海吴承瑛替补 (2002/5/13 10:1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