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中国队 > 正文

祁宏海东不怕当替补 米卢将错就错玩“少林足球”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13日09:46 京华时报

  夏斌 方肇

  原定与非洲雄鹰尼日利亚的热身赛突然变成了与泰国亚运队的教学比赛,这无疑使得起步已经迟了一步的国足备战之旅又平添了一抹无厘头的搞笑色彩。然而,毕竟米卢足球不是“少林足球”,毕竟是中国苦盼了44年的世界杯“处子秀”,不管多么无厘头也无法让人释怀一笑,可是在“一场都不能少”的国足系列热身赛中,竟极其无聊地来了一出“错位”的对垒。地球人都知道,中国队要在世界杯上打防守反击。中国人都知道,这些日子,米家军苦练的是防守,热身赛的目的是检验防守反击的阵型和打法。可是在大钱请来的队伍身上,米家军不得不“检验”起了进攻的路数。更意外的是,原本以为无法在这场比赛中得到什么检验的后方线居然被对手穿裆进球。不过这在米卢这个老江湖的眼里似乎也不算什么,他干脆来了个“将错就错”,继续试验自己新奇的想法。3比1的结局还真被这个神奇的老头子搞出了点“少林足球”的喜剧效果。

  第一幕后防

  曼城“sun”你快回来

  两个边路是中国队的“杀手锏”,所以两个边后卫的人选是米卢最关心的环节。中泰之战,米卢用了两套边后卫组合。上半场是杨璞徐云龙一左一右。下半场则是吴承瑛孙继海两翼齐飞。很明显,后者的效果强于前者。但是孙继海在场上的表现却令人不敢恭维。连一向爱在人前夸赞弟子的米卢也不愿在赛后对孙继海的表现过多评价。只是为他开脱:“在曼城和这场比赛的动力是不同的。在曼城他为赢得主力而拼命,他能被刺激起来,这次的对手太弱了,刺激不起来他的雄心。”不仅是米卢,继海的队友也都认为孙继海刚回来,没有找到国家队的感觉。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有着“留学”经历,又在十强赛中发挥出色的孙继海必定是米大叔手上的一枚重要棋子。孙继海在对乌兹别克斯坦一役中的表现至今印在米卢的脑海之中。赛后他评价孙继海的时候“深情”地说:“我看他在曼城与狼队交手的时候,跑动得非常多,回防积极,跑位准确,速度也很快,简直令人惊叹。”看来,米卢也在中泰这场错位的比赛中考察以后,也要苦苦等待那个在曼城光芒四射的“sun”的回来。

  第二幕中场

  对双后腰还不死心

  一般在正规比赛中,米卢主动换下李铁的情况是很少见的。但是在中泰之战的下半场,米卢用肇俊哲换下李铁出任后腰,中韩对抗,米卢用肇俊哲打左前卫。这一场又撤到后腰。一方面,用小肇表现出米卢对全能型球员的青睐。但更重要的,米卢还需要一个后腰。

  上一场,对韩国,米卢用范志毅打后腰,但是效果并不好。而米卢第一重视的就是后防。他不可能在效果不明显的情况下,为了别的位置牺牲后防。因此范志毅这个后防第一大将的回撤是肯定的。但是为了贯彻防守反击的作战意图,米卢对双后腰战术也不愿放弃。更何况,万一李铁受伤,谁来替补?

  所有这些情况,都促使米卢不得不对后腰人选备加重视。选用高尧也是这个目的。

  第三幕前锋

  曲波是杀人暗器

  米卢对曲波的器重,路人皆知。

  郝海东杨晨是“铁定”的前锋了。宿茂臻连续的头球轰炸已经足够令每一个教练动心。那么,米卢还这么重视曲波就令人不解了。但是,想一想中国队到现在只与小组赛三个对手中的巴西队交过手。那就是国青队“教训”巴西青年队的那场比赛。在那场比赛中,正是曲波在巴西队肆无忌惮的进攻中,反击打进了一个球。谁能说那场比赛就不是世界杯上的翻版?仅此一点,米卢重用曲波就不足为奇了。可以预见,只要场上打不开局面的时候,米卢就会用曲波上演“奇袭白虎团”。

  男主角发言

  祁宏海东不怕当替补

  很难让人理解祁宏和郝海东会在世界杯的时候成为替补队员。但事实上,随着米卢打造中国队451阵型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这两名中国队不可或缺的队员在世界杯上成为替补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两名队员也针对这一问题向记者吐露了心声,他们共同的观点是,相信自己在世界杯上有表现的机会,至于是主力还是替补并不重要。

  祁宏:还是442最好

  442阵型在十强赛中促成了中国队的成功,而在这一阵型中扮演前腰角色的祁宏直到现在依然对442情有独钟:“其实无论442还是451,球队获得胜利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只不过我觉得我自己对于442这个阵型还是更加有把握一些,并且我们的这个阵型和打法也已经通过了十强赛的考验。不管别人怎么看,我始终还是认为442是最适合中国队的阵型,而且现在世界先进足球要求的主要还是攻守平衡,如果不是很在乎结果的话,我想世界杯上最佳的选择还是442。”

  如何面对替补的可能?祁宏说:“这些东西其实真的都不重要,就算作替补又怎么样呢?如果队里面有队员能够比我在比赛中发挥的作用更加巨大,那我会甘心呆在替补席上的,国家队的利益需要,我想发生任何事情我都能够接受。况且,对我来说,能参加世界杯是最重要的,只要有机会上场,即便是替补,也完全满足了。”

  郝海东:我更看重进球

  虽然在十强赛中没有祁宏表现那么抢眼,但是没人能否认郝海东依然是中国队锋线的“镇山法宝”。不过在米卢的设想中,如果真的打451,深受他喜爱的杨晨赢得这个“1”的可能性更大,所以世界杯对郝海东而言或许会是个“替补命”。

  虽然面临成为替补,郝海东自己似乎并不太在意,面对记者的提问,他说:“对于我来说,当替补或者主力不重要,只要我能够在比赛中取得关键的入球,就算上场踢10分钟又有什么关系呢?”联想到在这次集训中,郝海东曾经跟朋友私下说过“我还就差世界杯的一个进球”,也许真的对郝海东来说,世界杯的意义将不是“主力”,而只是“进球”。

  (本报昆明专电特派记者娜娜)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组图-米卢为第一前锋开小灶 郝董享受快乐足球 (2002/5/13 17:04)
图文-国足冒雨备战世界杯 米卢雨中享受快乐足球 (2002/5/13 16:32)
图文-国脚5月13日冒雨训练 米卢雨中指挥训练 (2002/5/13 16:18)
世界杯什么样?--李铁:我们一片空白 只有米卢知道 (2002/5/13 15:48)
图文-国脚5月13日冒雨训练 米卢给郝海东开小灶 (2002/5/13 15:27)
宿曲组合通过考核--米卢有了另一武器 (2002/5/13 15:14)
救星从德国归来--杨晨训练入球精彩 米卢脸上泛起微笑 (2002/5/13 15:10)
红了宿茂臻绿了张玉宁 米卢忍痛割爱只是时间问题 (2002/5/13 15:01)
“态度决定一切”成耳旁风--米卢发火训斥国脚 (2002/5/13 14:58)
连续三次为杨晨开小灶 米卢流露“舐犊”之情 (2002/5/13 14:57)
世界杯至少要赢一场球--米卢向意领队透露国足目标 (2002/5/13 14:56)
海外球员很重要--泰国主教练怀特提醒米卢 (2002/5/13 14:53)
肇俊哲综合能力强 高尧守强于攻--米卢苦寻李铁第二 (2002/5/13 14:42)
在韩日世界杯中至少要赢一场球--米卢透露心中秘密 (2002/5/13 14:35)
防守时永远不能“玩火”--米卢忠告国足弟子 (2002/5/13 14:13)
大赛已临近 不再好“女色”--米卢对“亚姐”没有兴趣 (2002/5/13 14:11)


新 闻 查 询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