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中国队 > 正文

大李明:豆浆油条练就球星 心中偶像竟是黑泽明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13日08:00 北京青年报

  在植物学里,水杉被定为活化石,在大连队,甚至在国家队,李明也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活化石,大连队从“初出江湖”到如今的“武林霸主”,李明都是其中的一员。他介入足球这个圈子以后,拿到了中国足球几乎所有的冠军,代表中国国家队打满了100场以上比赛。下面这些文字基本上都是李明的话:

  -从小浸淫足球城

  “我在10岁就开始进足球学校,按照年龄,我应该在七一年组,但我经常到七○年组训练,所以有时,这两个年龄组的比赛我都打,当时我的队友有王涛、魏意民、韩文海等。我们这批从小就是冠军。”作为大连足球辉煌的亲历者,李明对大连足球的这段历程有着很深的印象和体会。

  李明可不是一个区域性球星,他的声誉也不仅仅在大连,实际上,李明个人的经历就代表了中国足球的一段历史,而且是很有代表性的那段历史。

  这个大连帅哥几乎从成名以来就一直是少女球迷心中一盏不灭的灯,谁都知道,光靠外形是无法长久笼络住拥趸的心的,记者抱着疑问观察着李明,终于吃惊地发现,原来李明不会哭。同时也明白了,在少女的心中,男人的眼泪也许是最不值钱的。

  -豆浆油条练球星

  “人们常说,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大连市体育场周围踢出来100多个球星了,算一算,我应该是离体育场最近的一个了,我家离体育场还没有50米的距离。小时候大连市没有这么多场地,多数时候,我们都是在踢马路足球。我的体能好,应该说同我爸爸有很大关系。那时候,家里穷,早晨的豆浆和油条就是很诱人的美食了,我记得是2毛2分一份,早晨起来,爸爸骑自行车监督我跑步,当然奖励就是豆浆和油条。”

  “初二的时候,因为我对足球的痴迷,尤其是认识了一个12中的体育教师,他教了我很多东西,为了更好地练足球,我决定要转学,因为这件事,当时我几乎被别人看做是傻瓜。当时父母都不理解,现在我都觉得奇怪,当时到底是一股什么力量促使我做出了那样的选择。可能那时不转学,这个世界能多出一个大学生李明,而少了一个球场上的李明。我那时上初二。我的毕业证是中专的,是大连市足校的毕业证。”

  -运动生命三转折

  “第一次应该就是我提到的转学了。第二次是青少年阶段,当时出现了波动期,后来在1988年进入了朱广沪的国少队,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国字号的球队,对我以后的前途和机遇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也就是在这一年我直接调入了大连的一线队。第三次是1991年进国奥队的时候,我是年龄最小的一个,当时病了一个多月。小时候我就很要强,我当时就发誓,一定要进入国家队。后来,施拉普纳给了我这个机会,从此走上了所谓的明星之路。”

  “1997年十强赛以后,我确实开始对足球失望了,那时我真的是全力以赴,每天将任何生活细节都记录下来,包括训练的点滴,可是,没有出去。后来我终于挺过来了,从此我发现自己开始有了可怕的承受力,国家队打了很多的比赛,但总是输掉关键的比赛,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社会压力大。这同我们的教育模式有关,像这样的教育模式,把我们的灵性都给束缚住了,队员中很少有人有创造性,中国的球员最大的弱点就是在这里。不是我们不想放松,而是种种社会压力让我们无法放松,这种压力其实是我们自己给自己的,因为我们受的就是这种教育。”

  -偶像竟是黑泽明

  “你可以说我不行,但绝对不能说我不努力。我信奉黑泽明的名言。”

  “其实生活就是一种磨砺,以前我很难容忍什么。我在国家队的时间确实很长,主要就是因为我有信念,我不可能最完美,但我绝对是最努力的一个。”“以前我也不是很能约束自己,我抽烟,但在1997年以后,我戒了。上网我不太习惯,我甚至认为是在浪费时间,我在网上的时候,基本上只看新闻,不聊天。但我喜欢看书,尤其是历史性的书,例如康熙,这次电视没看够,自己干脆又买了影碟回家看。”

  -上过党校学行政

  “我这个人没有怪癖,所以同很多人都处得来。在训练中我没有任何乖僻的毛病,所以经历过的这些教练都对我挺好的。我觉得跟别人相处,最重要的就是首先把自己放在同他平等的位置上去交流。另外,在人际关系上尽量简单些。我从小玩到大的朋友,现在也一直很好,梅梅(太太)有时候都说我,说在我眼中,朋友比她重要得多。”

  “另外,可能我比较有社会责任感,我觉得既然自己还有点社会活动能力,就应该为社会做点什么有益的事,哪怕你做出了仅仅一点点。我经常对年轻队员说,一个人做公益活动,是很有意义的事,这几次,安琦都是同我一起去的,做公益活动也能交到很多的朋友。”

  “我觉得我们这一代球员,经历的特别多,感受也特别深,同样,对问题的思考深度也够了,应该有义务和责任承担起中国足球的未来。以后的社会竞争会更加的激烈和残酷,我现在党校毕业了,是行政管理专业的,最近也入党了。以后我还是不想离开足球,不一定是做教练,足球有很多方面,我喜欢挑战。”

  -文/高飞

  仗义李明,豪情李明。要强的汉子还有李明。

  李明赴英伦踢球之际,竟有英伦人赞赏其是中国的贝克汉姆。中国的贝克汉姆几历沉浮。

  在中国足坛,英俊、豪勇和光明的李明,是中国足球城培养的又一道明亮的招牌。

  李明是中国足球全冠王,从甲A全运会的全冠队长,也是现在国脚的副队长。

  俯啸挥拳是其标志性动作。他的倾情俯仰,不知能否成为中国足球首战世界杯的经典;不知能否写出中国足球演义里“人中吕布、马中赤兔”的壮烈篇章。

  -文/刘晖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热身赛中国3比1胜泰国 李明捧起优胜奖杯 (2002/05/11 23:17)
努力一定有结果--李明兢兢业业想要重当主力 (2002/05/11 15:38)
要以出色表现打动米卢--李明:努力抢回主力位置 (2002/05/09 18:29)
绝佳传球赛过小贝--李明获得满堂彩 (2002/05/08 09:18)
图文-国足备战世界杯开始冲刺 李明“动如脱兔” (2002/05/08 00:35)
图文-新浪广告牌映衬下 国脚李明带球突破风驰电掣 (2002/05/07 20:54)
传球要比小贝还漂亮 李明训练苦练任意球 (2002/05/06 14:29)
打韩国其实并未尽全力 张恩华李明回国不提恐韩 (2002/04/29 09:29)
图文-中国0-0平韩国 李明挥舞双拳令小将“哭泣” (2002/04/28 04:01)


新 闻 查 询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