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中国队 > 正文

晓兵:态度决定一切--中国足球再不能自毁长城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11日23:23 新浪体育

  米卢给中国足球带来最大的变化在于球员对足球内涵的理解程度上,其实快乐足球很大的成份在于对待足球的态度是持有什么样的表现。从中泰之战的余音中依稀可以听到米卢在赛场内外始终强调的那个态度是什么东西。中国球员其实真正意义上从中泰之战可以得到的正是这一点。态度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不客气地讲,很可能象是一幢大楼的基座,没有这样一个坚实的基座,任何东西、任何工作都不会做得很好。

  过于轻敌是中泰之战敲响的警钟

  上半时的四十五分和下半时开场的前十五分,中国队员确实在玩儿一种快乐足球,老实讲,平均身高比中国球员低一头的泰国人很难在中国强壮的后卫面前占到什么便宜。中国队后防线在一定程度上再次印证了中韩之战后得到的美誉,即使泰国人攻入中国队禁区的机会也少得可怜。但正是这种一面倒的局面让心理步入成熟期但并不完美无缺的中国球员再次犯了昏,过于轻信自己的能力,过于看低对手的水平,漫不经心的走过场逐渐让泰国人的杀机陡显。下半场第十六分泰国队十三号小个子居然在杜威的档下找到了自尊。而在这一进球的回放中,张恩华慢吞吞的身影再次证明中国球员在轻敌中尝到了苦头儿。轻敌的另一表现在于进攻的组织上因松散而无序而无功而无力,加上不想在大赛来临之际受伤的心态,中国中前场在大多数时间里没能显示出高出对手一筹的能力。

  及时醒悟是中国队步入成熟的标志

  中泰之战另一大收获在于中国队在米卢的调教下,确实在心态调整上上了一个关键的台阶。一球落后的局面虽然令人哭笑不得,但不慌乱的表现又一次赢得了上帝的青睐。泰国人还来不及庆祝他们的进球,中国球员被意外失球所激发的斗志已经在向他们暗示了。失球后的中国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及时醒悟,重新端正了态度的中国队在弱小的泰国对手面前显示出了所向披靡的勇气和能力,加上个别球员的出色发挥,中国队有惊无险地赢得了世界杯前热身赛的首场胜利。从赛后看,这一点是中国队最大的收获。一则更加理解了米卢的态度论内涵,二则在劣势下,还能凭借自身能力找回自尊,中国队正稳步进入成熟。

  中国足球再不能自毁长城

  历史上的阴影还没有抹平,今天的中泰之战还是为中国队敲响了警钟,为什么在中韩、中泰之战中,面对强手却打得虎虎生风,而对弱旅却无从下手反遭蛇咬呢?还是态度是否端正的问题在左右着一切。联想到赛前就有一些人无谓地评价着中泰之战的必要性究竟几何,现在想想太没劲儿了。其实在足球场上,没有绝对的冠军,中国足球再不能自毁长城了。端正了态度,我们在强队面前也未必不能打出风格和特点,既然是为世界杯热身,根本没理由为对手是谁讲条件,三人行必有我师,泰国小个子今天结结实实给中国足球上了一堂态度论的教学课,大敌当前,丝毫妄自尊大都会带来巨大的灾难。(晓兵)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