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评论 > 正文

霄鹏十强赛上出色发挥让李明没翻身机会-李张到站了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20日11:03 足球周报

  -本报特派记者海鹏上海报道今天有23个人可以去彻夜狂欢不醉不归,今天有两个人必须猛喝“云南白药”以疗治心灵上的创伤,因为今天是米卢对“边缘国脚”进行“宣判”的日子。当米卢拉开“车门”的时候,张玉宁、高尧、邵佳一、于根伟、肇俊哲和刚刚被媒体“定性”为“边缘人物”的李明这6位国脚当中的两人已经到站了。尽管米卢一再表示这话真是难以说出口,但他还是艰难地对李明、张玉宁说出了“I'm sorry”。张玉宁坐稳“男一号”

  《玉宁将军闯情关》还没有公映,张玉宁又接了第二部戏《米卢导演的悲剧》,在这部片子里张玉宁成了名副其实的“男一号”。

  没人否认张玉宁是一位优秀的射手,但低迷的状态却成了他今年难以跨越的鸿沟。自从联赛开始以后,张玉宁就陷入了“破门荒”,整个第一阶段联赛中居然颗粒无收。带着这种“怪圈”,张玉宁参加了中韩对抗赛,但他在比赛中的表现只能用差强人意来形容,面对媒体在赛后扑面而来的批评,张玉宁也意识到了自己在国家队中的地位已经岌岌可危。

  昆明集训期间,张玉宁在训练当中态度发生了极大的转变,这得益于老国脚马林对他“积极跑动拼抢,与队友多做配合”的教诲。但遗憾的是他却“忘”尽了自己作为一名射手的本职工作——破门,一堂训练课能够四次面对球门而不入,一旁的米卢除了摇头也真的是无话可说了。而在随后与泰国队的比赛中,张玉宁所闪现出来的亮点也仅限于为宿茂臻助攻了一球。在中乌之战下半时被替换上场后,张玉宁不是由于动作缓慢被对方抢断得手就是在对手的冲撞下跌倒在地,通过这次验证米卢更加坚信了速度才是中国队面对强敌时有效的进攻手段。在与埃因霍温队比赛时,米卢在郝海东不能出场的情况下尝试让杨晨与曲波搭配就已经说明了这一点。尽管张玉宁在中荷对抗的下半场打得异常卖力,但一切都已经为时已晚。

  国家队目前除了张玉宁还有杨晨、郝海东、曲波和宿茂臻四名“杀手”,在速度上张玉宁比不了杨、郝、曲三将,而在状态上又无法超越近来异常神勇的宿茂臻,加之中国队在世界杯上的打法主要以防守为主,所以张玉宁率先出局基本已板上钉钉了。李明超越高尧居“次席”

  高尧一度是落选呼声最高的一名队员,这主要缘于他因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无法参加国家队的正常训练。对于一名新人来说,这可以算得上是致命的打击。不过由于米卢想将国家队中场的菱形站位改成双后腰的打法以加强防守,所以高尧在伤愈后还是获得了米卢的重用。

  在昆明集训的后期,由于高尧的复出,米卢在训练中一直将祁宏排除在主力阵容之外,李铁和高尧共铸的双后腰成了老米不断锤炼的对象,并在随后的中泰之战中安排高尧首发出场。不过身材高大的高尧在比赛中所表现出的水平却没有让米卢看到预想的效果,虽然在防守时没有出现明显的错误,但也同样没有特点可寻。能力平庸的高尧也让米卢对自己所设计的双后腰战术的可行性产生了怀疑,所以一旦米卢将高尧淘汰出局也完全合情合理,这也是高尧近期在各媒体点名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作为国家队中的元老级人物,李明由于受伤将主力的位置拱手让给了李霄鹏,而李霄鹏在十强赛上的出色发挥让李明一直没有翻身的机会,但并没有多少人因此怀疑李明会随国家队一起奔赴韩国。给李明带来危机感的应该是某体育专业报的一篇报道,该报由于信息来源独到而且准确率极高,所以不免让人对李明的命运感到担忧。从表面上看,既能够打前锋又能够打右前卫的曲波可以威胁李明作为李霄鹏替补的位置,而能力泛泛但可以打防守型前卫、中后卫及右后卫等多个位置的高尧比李明更适合米卢一个队员适应不同位置的要求,但实际上李明的大赛经验却是两人所无法企及的。在得知自己有可能落选的消息后,李明也与中国代表团的领导进行了沟通,据记者了解,已经有领导做出了承诺“在能力一致的前提下,国家队肯定会照顾老队员,年轻队员以后毕竟会有机会,李明肯定会去韩国”的承诺,这样即使米卢有甩掉李明的想法也要顾及足协方面的态度,所以有种很盛的说法“而最后的可能就是米卢牺牲高尧以换取一种‘平衡’”。不过说归说,足协官员与米卢争执归争执,最终要盖棺定论的还是米卢,而他又是个一旦对某个队员产生看法就不会轻易改变的固执的老头,因伤在十强赛上失去主力位置的李明原来留给米卢的好印象已经消失殆尽,老米也许早就做出李明到站的决策。关乎情面,关乎关系,米卢最后该如何对这员为中国足球征战多年的大将开口?其实李明是聪明绝顶的人,当老米单独找李明欲言又止时,相信李明已经猜到了一切。没有人相信这是真的,也没有人愿意相信,但该发生的还是不可避免地发生了。于根伟、邵佳一“早有定论”

  因伤错过中泰之战后,邵佳一又成了米卢在中乌之战中没有安排上一场机会的为数不多的队员之一,连邵佳一自己都开始变得忐忑不安起来:“是不是我已经要被淘汰了?”但实际上,如果米卢早就在心里确定了淘汰邵佳一的话,当初根本就不会把他招进25人大名单。其实米卢一开始就很赏识邵佳一,并把他列为了重点培养的对象,最近连续不安排其出场主要是为了防止加剧他的伤病。从另一个角度说,于根伟能在世界杯上恢复到什么程度还是个未知数,所以米卢也不会轻易舍弃被列为祁宏的替身邵佳一。

  而关于邵佳一的命运还有另一种说法,在4月18日国家队集训开始的时候,国安队的南斯拉夫籍主教练彼德洛维奇曾就邵佳一的问题与米卢进行过沟通,米卢很给同乡面子,当时就已经许诺肯定会把邵佳一带到韩日世界杯上。如果邵佳一今天看着别人成为“槛外人”,那么也不能否认这种“关系网”让他得到了很大的庇护。

  于根伟虽然缺席了国家队在此前的所有热身赛和绝大多数的训练,但米卢能够亲自出马为他联系到国外疗伤,并在伤势未愈的情况下将他招入队中,就足见老米对于根伟的偏爱。就冲这一点,于根伟的最终命运也要远远好于其他“边缘国脚”。据知情人透露,老米其实早就给于根伟吃下了“定心丸”,只不过在23人名单没有成为事实之前,无论是米卢还是于根伟本人都不敢对外声张,因为这种特殊的“照顾”会引起落选者甚至是其他队员的不满。肇俊哲终于迎来“1949年”

  作为国家队中的“新兵”,“能否最终获得米卢的垂青”一直是让肇俊哲感到烦恼的问题,即使媒体已经把他划归为入选者之列,但在米卢没有亲口宣读23人名单之前肇俊哲还是睡不安稳。不过在今天,1949年解放的感觉陡然跃上小肇的心头,他可以好好地松弛一下自己长期以来紧绷的神经去高歌一曲《我的未来不是梦》了。

  在首次参加国家队集训时,肇俊哲因为有伤并没有完全展现出自己的水平,以至于被老米二度选中后,小肇自己都连称意外。在红塔基地的日子里,肇俊哲成了一块“补丁”,米卢不停地变换他在场上的位置并始终将他排除在主力阵容之外,这不禁让人对肇俊哲的命运产生了担忧。

  但是中泰、中乌之战后,肇俊哲的表现不仅打消了记者们心中的顾虑,同时也获得了米卢的肯定。特别是与泰国队一战,肇俊哲的左路防守与助攻能力给米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在这两场比赛中,肇俊哲分别尝试了左前卫与后腰的不同位置,他在比赛时活动范围之大、体能之好、态度之认真也让老米充分认识到了这块“补丁”的价值。米卢一直渴望能给李铁寻找一名替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肇俊哲再适合不过了。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