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评论 > 正文

张路点评中乌之战:我们应当摆正自己的位置了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17日16:27 《足球》报

  中国队与乌拉圭的比赛结果严格地说应当是0比3,上半时那个被裁判吹回来的进球是一个好球。

  对于这场比赛的比分甚至胜负我们倒不必太介意,因为双方都着眼于练兵,谁也没使出浑身解数。通过热身赛,教练员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所以我们看到两队教练都在频繁地换人,而对比分打成几比几却并不是很关心。

  应该说,通过这场比赛我们大有收获。请看,就是这样一支大部分由意甲、西甲等联赛中一流球队的替补和二流球队队员组成且还有几个主力缺阵的队伍,他所表现出的水平已令我们佩服不已,如果面对真正的一流强队,中国队该如何定位大家恐怕现在算是明白了。任何的狂妄自大、盲目乐观在这场球之后都显得幼稚和可笑了。当然,这不是说我们就此就应当妄自菲薄、丧失信心,而是说我们应当摆正自己的位置,看清自己的差距,然后找到与我们的实力相适应的正确的战略战术,以此去与强敌抗衡并力求战而胜之。

  中国队与乌拉圭队的主要差距在哪里?笔者看来有以下几点:

  1.无球的选位意识。我们看到,在进攻中,乌队队员拿球时似乎总有人在接应,他可以从容地传球给同伴进行配合。而中国球员拿球时可供选择的传球路线往往很单一,且常常根本找不到配合的路线。

  这是因为乌队队员在进攻时能迅速找到支援同伴的最佳接应位置,而在防守时又能及时出现在最关键的防守位置上。在这方面,我们的球员有相当大的差距,因此还没有接触球我们就先自陷于被动。

  2.有球时的意识问题,也称合理处理球的能力问题。应当看到,现在这批国脚技术水平、控球能力较前段有一定的提高,在对方逼抢时已不像过去那样慌张,也敢于控球敢于做动作。但我们在处理球的意识上与对方差距还很大,比如同样一次传球,你传脚下同伴正好被对方逼死,而如果传到身后就会一下造成突破。

  3.技术的准确性。我们看到乌队在中前场多次打出精巧的配合,尤其在中路面对我们防守最密集之处也能通过传切配合形成突破,例如他们下半场所进第一个球。如此精准的快速连续配合令人赏心悦目,可惜我们的队员还很难打得出来。我们的球员在比赛中失误频频,虽然有状态尚未调整好,场地又有雨水等客观原因,但毕竟我们的技术能力与对方差距甚大,这应当激励国脚们在技术上要有新的追求。

  本场比赛国家队中有几个亮点,杨晨在前场控球护球的能力再一次得到证实,马明宇在左路的发挥也相当出色,他是本场中国队最放得开的一个。李伟峰在中后卫位置上表现中规中矩,而且正在逐渐老成起来,这很可喜。当然,也有一些大家普遍看好而米卢却持有疑义的队员在本场比赛中失误频频,证明米卢即使不是慧眼独具,但至少他的疑虑还是有道理的,他这个人还是可以信赖的。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俄评论员:中国杨太出色 曲波有望攻破巴西队球门 (2002/5/17 13:04)
收获挺大 差距不小--国足将帅评论中乌之战 (2002/5/17 10:00)
乌著名足球评论员评中乌之战:结果很合理 (2002/5/17 06:48)
罗马里奥是我的偶像--小罗评论巴西锋线最佳组合 (2002/5/6 14:0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