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评论 > 正文

速度、协防、定位球--解读中乌之战三个“关键词”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17日13:11 南方网-南方体育

  米卢把乌拉圭队当什么队来打?祁宏站在前腰的位置上,前锋线始终保持两名前锋的配备,米卢出人意料地与乌拉圭队打起了攻势足球。“我们是把乌拉圭队当作哥斯达黎加队来打。”范志毅赛后说:“0比2的比分并不可怕,我们就是要和他们打对攻,我们的发挥不错。”

  速度:杨晨曲波两人利用速度对乌拉圭队形成威胁,他们两人各有一脚射门,均险些给对方大门形成绝杀。

  协防:大多数后卫线国脚承认:国家队防守线在协防上的确存在比较大的问题,尢其是协防的速度不是很快,队员的补位不是很坚决。

  定位球:赛后一位主力队员向记者透露:米卢应该为我们多设计几套定位球进攻的方式,否则到了世界杯上,我们还是像这样的话,有再多的定位球机会都是白搭。

  关键词一:速度

  中泰之战中上演帽子戏法的宿茂臻蔫了,其实宿茂臻昨天的表现很正常,他依然像以往那样不惜体力地在场上奔跑,不过,速度存在的缺点,让他错过了几次绝佳机会。

  上半场比赛第10分钟,中国队中场发动长传打乌拉圭队身后,当时宿茂致处在比对手更有利的位置上,但因为速度过慢,一次很有威胁的反击被化为乌有。第20分钟,宿茂臻在对方禁区内被转身拿球,速度不快的他选择了强突,结果是显而易见的,他被转身迅速的乌拉圭队后卫队员挡在了身后。

  下半场,米卢用另一名高中锋张玉换下了宿茂臻,与后者类型相似的他同样无法对对方形成致命的威胁。反观本场比赛国家队前锋线的两名速度型球员,杨晨和曲波,他们两人各有一脚射门,均险些给对方大门形成绝杀,另外他们还利用速度撕开了对方的防线,给队友创造了不少机会。杨曲的闪亮发挥,与张宿的平庸表现,再一次印证速度是中国队在世界杯上克敌制胜的法宝之一。

  昨天在比赛中打进中国队两球的乌拉圭球员阿布鲁给村威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度,村威说:“阿布鲁非常全面,他既有身高,同时速度也很快,这种前锋是最难防守的。”阿布鲁具备的正是宿茂臻和张玉宁所缺少的,本场比赛一定会给米卢如何打造中国队的进攻线带来不少启迪。

  关键词二:协防

  中乌之战,国家队上半场与下半场的表现虽然不能用反差迥异来比较,但最起码乌拉圭队的两个进球反映出了国家队防守线的板凳深度并不牢固。

  昨天的比赛可以说是一次很好的世界杯演习,范志毅在踢了不到30分钟后,突然因伤下场。这种情况在世界杯上出现并不意外,不过范志毅下场了,谁来顶替他的位置呢?十强赛前夕,我们曾讨论过范志毅和李玮峰的特点较为近似,这两名队员同时上场未必是国家队后卫线最好的搭档,但十强赛中,范李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他们是最好的机会。

  应该说,中国队防守队员的失误成全了阿布鲁在中乌之战中梅开二度。一位后卫线国脚赛后反思:“乌拉圭队第一个进球是因为我们在防守过程中缺乏默契,大家都跟着对方队员跑,没有一个人及时的出脚抢截。第二个进球,则是因为边后卫盲目地压上,而中后卫没有很好地补位所致,其实这些都是非常低级的失误,如果上的是主力阵容 的话结果不应该这样。

  大多数后卫线国脚认为,出于锻炼球员的目的考虑,米卢在近两场热身赛中换人过多,造成报后防线球员在比赛中的配合缺乏默契。但他们承认:国家队防守线在协防上的确存在比较大的问题,尢其是协防的速度不是很快,队员的补位不是很坚决。

  关键词三:定位球

  自国家队昆明集训以来,米卢就把定位球进攻放在其训练科目的重要位置上,然而无论是上周的中泰之战,还是昨天的中乌之战,我们并没有看到这种训练已经由量变转化到质变。

  中泰之战,国家队获得了17次前场定位球,其中一次得手。昨天的比赛,中国队也获得了十多次前场定位球,但几乎没有一次定位球 给对方球门造成威胁。一位国家队中场球员告诉记者:“定位球质量的优劣也反映出了球队整体实力的强弱。中国队与亚洲球队比赛中经常通过定位球得分,这是因我们在身高上占据了绝对的优势,一次不行,我们可以通过二次、三次得手,毕竟对手身高过于矮小,百密总一疏。不过与欧美球队比赛就不一样了,他们的身体条件比我们还要好,防守意识也是一流的,如何在与他们的交手中通过定位球得分,不是光靠蛮干就行的,必须要多动动脑筋。

  米卢一直强调,主罚定位球的要把球发到对方球门的前点,米卢的这种战术要求符合当前足球的发展趋势,但他的这种要求,也是大多数足球教练所要求的。反过来说,国家队的这套定位球进攻方式没有任何可言。在昨天的比赛中,国家队发向前点的球,都被高大健壮的乌拉圭球员在第一时间解围。赛后一位主力队员向记者透露:米卢应该为我们多设几套定位球进攻的方式,否则到了世界杯上,我们还是像这样的话,有再多的定位球机会都是白搭。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哥媒体:中乌之战中国曾造杀机 李铁离场长城崩塌 (2002/5/17 12:59)
南山樵夫:阵型布置 主力用人-中乌之战再现米卢狡猾 (2002/5/17 12:52)
“一盆冷水”浇上头--世界杯热身赛中乌之战侧记 (2002/5/17 12:48)
“刀锋战士”精彩破门 乌拉圭人如愿以偿 (2002/5/17 12:34)
比赛中遭受暴雨侵袭 困顿乌拉圭难现喜悦 (2002/5/17 12:2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