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评论 > 正文

南方日报:防反就这么死亡--评中乌之战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17日11:01 南方网-南方日报

  提示:中国男足在昨晚于沈阳进行的热身赛中,0比2输给了远道而来的乌拉圭队。本报特派记者认为,这场比赛让球迷对米卢的防守反击战术有了清醒的认识。

  昨天晚上,被炒得快要爆炸了的中乌之战终于以中国队的败北结束了。米卢如愿以偿地疯狂防守了一把,而乌拉圭队也如愿以偿地拿到15万元美金,开开心心地前往韩国。

  防守反击作为米卢心中世界杯的攻略今晚终于展现给国人。效果怎么样呢?用一句话来说应该是:中国队的防守在乌拉圭队的进攻中慢慢死亡。

  米卢昨天依然排出了442阵型,意欲达到攻守平衡。但是在比赛中,米卢的意图得不到体现。中国队的防守远没有米卢想像的那么好,同时,中国队的进攻也缺乏新意。在为数不多的快速反击中,中国队由于技术上的失误和进攻手段的单调(边路下底传中),很难组织起有效进攻,更不用说给乌拉圭队的大门制造威胁了。

  看看记者做的不完全统计数据,球迷们肯定要为国脚们的韩国之行捏一把汗。传球失误34次,其中后场传球失误16次。后场被断球4次。进攻14次,其中边路进攻12次,只有两次中路的进攻。后场直接助攻4次,但是有3次都传球失误。中国队前场任意球6次,角球3次,攻入禁区的进攻6次,射门9次,远射1次,但只有两次打在球门范围内。

  而我们的对手乌拉圭队传球失误明显比我们少,只有17次,其中后场传球失误只有3次。在进攻中,乌拉圭队更是比中国队表现出色。他们获得了5次角球,组织起了24次较成功的进攻,其中中路进攻占了15次,而攻入禁区的进攻也达到18次,射门14次,射门打正球门6次,破门3次,一次被判越位。

  在本场比赛中,我们的后卫还暴露出一个很要命的弱点:盯不住人,尤其是对无球球员的盯防。此外,国脚们的移动防守能力也有不足。范志毅的受伤就是他在移动防守时,脚过去了,身体没有移动过去,导致身体在遭到对手碰撞后,把膝部给扭伤了。雷科巴突入禁区打门柱和阿布鲁没有越位而被吹越位的那个进球,以及阿布鲁的下半场射门得分,都是因为我们的后卫缺乏移动防守的意识,没能盯住对方插上进攻的球员所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队后卫喜欢大家一起围攻有球进攻球员,这在中场或者前场抢逼时还管用,但是在禁区前却是很危险的做法。乌拉圭队的几次中路进攻都是在这种情况下将球传出,并由无人盯防的球员轻松起脚射门。

  正是因为中国队的后防如此差强人意,所以中国队整场比赛都奔波在回防的路上,而进攻中只有杨晨和曲波分别在上下半场的一次反击略有一丝快意。如果这是一场世界杯小组赛和巴西队的比赛,我们或许对这样的结果可以欣慰,但这只是一场与缺了5、6名主力的乌拉圭队进行的一场热身赛,我们就应该好好反思一下了。(邱江剑)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成都商报:热身与冷雨--评中乌之战 (2002/5/17 10:26)
国足的定位球战术并未奏效--中乌之战的四个细节 (2002/5/17 10:25)
提前感受世界杯气息 中乌之战使国足受益匪浅 (2002/5/17 10:23)
新快报:15万美金物超所值--评中乌之战 (2002/5/17 10:07)
《南方体育》:中乌之战 米卢“预设”的败局 (2002/5/17 10:0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