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评论 > 正文

解放日报:重新理解“快”--国足缘何败于乌拉圭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17日10:56 解放日报

  似乎,中国足球在外国人的眼睛里,除了速度快,就再也讲不出其余的特征了。

  今晚和乌拉圭队的比赛,却让一直自诩有速度优势的中国队,领教到什么是足球场上真正的快。中国足球,有必要去领悟“快”的真谛。

  在中国队的“福地”五里河,米卢逢乌拉圭队不败的纪录被改写,对方前锋阿布鲁的梅开二度,使得乌拉圭队以2比0战胜了主场作战的中国队。

  上半场范志毅突然受伤下场。随后天降大雨,没有范志毅的中国队在后防上开始出现漏洞。下半场,米卢先后换了9名队员上场。殊死抵抗了73分钟后,中国队大门终于被对方前锋阿布鲁攻破。比赛结束前两分钟,又是阿布鲁将比分锁定为2比0。而中国队的快马杨晨,在上半场错过一次进球良机。下半场,另一匹快马曲波也丧失机会。

  让我们回放乌拉圭队的进球。第一个,中场后腰队员一个长传,边后卫插上助攻妙传后点,阿布鲁轻松破门。从进攻发动到皮球进网,乌拉圭三名队员配合默契,所有人都是一脚出球,整个过程不超过两秒钟。皮球进网时,中国队6名防守队员没有一个人触到皮球。第二个,乌拉圭队故伎重演。替换上场的罗梅罗反击中横穿中路,又是阿布鲁戏弄中国后卫于股掌之中。可以说,利用皮球的快速移动来撕开对手防线,乌拉圭队的机会来源只是如此。

  再回头看中国队最好的两次机会。杨晨和曲波的两次射门,都差点改变比分。只能由两匹快马在场上创造出机会的事实说明,中国队最大的优势是前锋队员单兵作战的快速冲击。这同时表明,无球情况下中国球员的空切和移动,确实很让欧洲和南美队员感到恐怖。

  传道讲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队单纯利用前锋队员的个人速度,来创造一切机会,这只是鱼。而乌拉圭队队员懂得了利用娴熟配合,不是一味冲击的操控型打法,才是解读比赛最管用的“渔”。

  撇开国外球员在足球上超人天赋的原因,中国足球在对待快速足球的理解上,确实存在“一招鲜吃遍天下”的偏差。从这个角度来说,是到了我们重新理解“快速”真谛的时候了。(陈华沈阳5月16日电)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成都商报:热身与冷雨--评中乌之战 (2002/5/17 10:26)
国足的定位球战术并未奏效--中乌之战的四个细节 (2002/5/17 10:25)
提前感受世界杯气息 中乌之战使国足受益匪浅 (2002/5/17 10:23)
新快报:15万美金物超所值--评中乌之战 (2002/5/17 10:07)
《南方体育》:中乌之战 米卢“预设”的败局 (2002/5/17 10:0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