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 正文

中国队与强队差距很大--中埃之战四个难忘镜头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20日11:47 21世纪体育报

  【本报记者唐悦报道】赛前,包括范志毅在内的多名国脚都对记者表示:和欧洲的超级俱乐部交手很难得,这场比赛重在学习。那么,昨天的这场比赛中,来自荷兰的老师们是如何授艺的呢?身教甚于言传,埃因霍温作为客人,嘴上不能不给主人留面子。尽管如此,这支荷甲王牌劲旅还是在八万人体育场上了一堂技术示范课,用真实的身体语言给中国国脚们的实力和前景作了评判。

  镜头一:

  第12分钟,客队中场核心范·博梅尔将球分至左路的无人地带,7号摩洛哥外援拉姆济下底传中,12号澳大利亚外援威尔逊头球回敲至禁区,接应的15号约翰·德·乔一看难以起脚,便将球回敲给禁区外的范·博梅尔,此时,中国队的防线已经随着对手攻击点的后移而开始前压,而拉姆济仍然在左边等待着第二次传中———但范·博梅尔将球往中路直塞回去,约翰·德·乔得球后一抹一拉,转过身后又利用假动作扣过了张恩华后射门,拉姆济补射进网。

  客队以一次致命打击对中国队的后防线作出了中肯的评价:清一色的高大威猛型中后卫,很难抵挡技术好、出脚快、转身灵活的前锋。约翰·德·乔以一次近乎戏耍的动作,弄得张恩华找不着北,这种场景如果在世界杯上发生,不光是张恩华,其他中后卫也难以应付,而三个小组对手偏偏都不乏这种攻击手。

  这次失球也说明,如果中路的阻截扑空,而边路又缺少前卫增援,这种尴尬场面将难以避免,因此,前卫线的问题也在这次防守过程中暴露无遗。此前,中国队也有过两次直传球,也都撕开了对手防线,不同之处仅在于范·博梅尔的直塞难度更大、更坚决,但他的传球肯定了中国队的前卫线在进攻上的努力和方向上的正确。

  镜头二:

  第28分钟,中国队在前场右路45度角长传,客队后防主将霍夫兰在夹击下把球蹭给了身边禁区内的队友,紧接着,队友把球传到中国队后场,李铁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头球传给了对方的约翰·德·乔,后者就势一脚远射命中横梁。

  霍夫兰这样的镜头全场出现过不下10次,并在一对一时表现出极高的抢断成功率,客场后场的几次失误主要出在几名年轻队员身上。而反观中国队的后卫,在防守对方的高空时确实有较高的破坏能力,但往往被对手拿下第二落点后再次陷入被动。而霍夫兰不仅以头球瓦解了进攻,还为队友拿下控球权就地组织进攻。霍夫兰的表现告诉中国队员们:后卫不光是防守者,也是进攻的发起人,而你们头球的基本功可以满足这种要求。

  镜头三:

  第71分钟,孙继海传出过顶球,威尔逊回追莫及,肇俊哲单刀射偏。这次失误实际上是埃因霍温整条防线多次出现的漏洞中最明显的一个。威尔逊这次告诉中国球员,你们的前锋屡射不中,不是运气问题,而是强队和弱队的分野所在,这种差距建立在信心的强大和经验的积累上。

  镜头四:

  第54分钟,拉姆济在中场面对三名球员的夹击下,有意踩住球吸引对手兵力,在三人形成合围之后,才用脚后跟将球敲给助攻的22号鲍马,鲍马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将球传给禁区内的10号布鲁金克,这次进攻以一记很有威胁的头球结束。

  在一对一、一对二的情况下,客队球员总是能摆脱对手,而且在传接球的动作和处理效果上,客队也明显占优,甚至有部分自信心高度膨胀的队员几次穿裆过人得手,完全有点刺激对手、取悦观众的表演成份。在这方面,埃因霍温全队都有点洋洋得意:要比技术,你们还得多练练。而且,不跟强队练还不知差距有多大。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埃之战热身目的已达到--马明宇认为自己发挥不错 (2002/5/20 11:27)
水云间清扬:你急什么?--评中埃之战边缘国脚的表现 (2002/5/20 10:32)
中埃对抗赛之后四国赛仍未结束 凯日曼能来华纯属假消息 (2002/5/20 10:21)
中埃之战半场梦幻表演 巴西媒体盛赞祁宏中场领袖 (2002/5/20 09:56)
心情急躁 动作变形--中埃之战张玉宁错失最后机会 (2002/5/20 09:5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