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 正文

图谋拆散郝杨组合 曲波有望成为世界杯奇兵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17日15:37 《足球》报

  如果有一个10万人参加的民意测验,估计会有9万人认定郝杨组合是中国队中最无可争议的锋线搭档,但是从近期的热身赛尤其是中乌之战来看,米卢正谋划着让宿杨组合或者说是曲杨组合取代郝杨组合成为的世界杯主力锋线组合。

  郝海东与杨晨无疑是目前国内综合素质最高的两名前锋,十强赛上这一组合进球寥寥,并且引起了人们对他们的组合威力的质疑,但客观地说,这的确是米卢整体战术的结果。在中国队目前结束的三场热身赛中,郝海东尚未有过亮相,他的身体状况是一大原因,但更大的原因在于米卢的思路。据队内人士分析,在米卢心目中,郝海东是不需要再进行考察的球员,对他的使用米卢几乎已经形成定式,影响他状态的不是技术、意识,而是身体状况,而米卢也基本上认可了郝海东与其他人不同的“以养为主,以练为辅”的方式,所以不如把他的位置留给别的有待观察的球员。实际上,郝海东在这支球队中具有特殊的意义,他身上并没有主力与替补的概念,以十强赛而言,即使郝海东真正的比赛时间并不多,但他仍然是无可争议的主力。与不少国内教练认为缺了郝海东中国队便很难打好比赛不同的是,米卢看重郝海东的并不是他打满全场的能力,而是在特定时间段内的冲击力,这使得对郝海东的使用更有弹性,十强赛完全反映了这一点。

  很显然,对于米卢来说,目前在锋线上更关注的问题是谁来完成正常比赛时间内的任务,确切地说,他需要一个贯彻他整体战术并能有效消耗对方的前锋组合。在米卢的整体战术中,前锋往往担负着延缓对方进攻并为后插上球员制造机会的桥梁作用,这也是中后场球员成为十强赛中国队进球主要生产线的原因。从中乌之战来看,首发的宿杨组合似乎更有理由在世界杯占据更多的首发机会。宿茂臻在近几场热身赛中的神勇表现使他攥紧了世界杯的入场券,教练组对他的评价是“跑动积极,不惜体力,而且比过去跑位更合理”。而杨晨在这方面的意识更是早已得到米卢认可,他在比赛中往往后撤很深,并且善于给后插上球员做球,中乌之战上半场杨晨分给马明宇的那记妙传又是一次闪光。不难想象,在与亚洲球队比赛时,郝杨的综合能力仍然具有优势,但在世界杯赛场上,中国队几乎没有多少靠阵地进攻得手的机会,前锋的反抢能力与策应能力将进一步得到强化,在这种情况下,宿杨组合似乎更符合米卢的整体战术思路。不过,队内人士对宿茂臻的看法似乎并不乐观,认为他在与强队的比赛中很难发挥作用,不像杨晨那样能传能控。这种看法显然更立足于对前锋个人能力的考核,但是作为一个“干扰”人物,宿茂臻也许并不会离开米卢视野范围。

  中乌之战一个更大的收获在于曲波提供的亮点,赛后有教练认为,米卢在近几场热身赛中有意识地重用曲波,因为像曲波这样的年轻球员,需要的就是大赛的锻炼,这种思路收到了明显的效果,曲波的特点在乌拉圭这种强硬对手面前再一次显示了作用,“也许当初米卢看到曲波在世青赛上打进对阿根廷的一球时,便已经开始对世界杯的比赛产生了想法”。与此同时,曲波的特点使得对他的使用能够更加灵活,无论是在前锋位置上还是边前卫位置上,曲波都有可能产生奇效,下半场曲波在乌拉圭后卫面前一次凭速度强突后获得的单刀机会,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更重要的是,连续的比赛对曲波的心理产生了显著的作用,越来越自信的心态会进一步有助他发挥自己的特点。可以设想,杨曲组合也将是米卢锋线阵容上一颗重要的棋子,而且,在需要的时候,同时推上郝海东与曲波这样的速度型球员,也是可以考虑的方式。记者刘晓新报道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俄评论员:中国杨太出色 曲波有望攻破巴西队球门 (2002/5/17 13:04)
《信息时报》:杨晨曲波精彩射门 中国队虽败犹荣 (2002/5/17 09:37)
中国表现尚可 杨晨曲波是亮点--东欧诸国热评中乌之战 (2002/5/17 08:51)
图文-中国0-2乌拉圭 曲波飞驰独闯禁区 (2002/5/17 00:39)
曲波令人吃惊--15万美元买来的失利物超所值 (2002/5/17 00:0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