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 正文

一直渴望竞争 不崇拜任何人--安琦欲让国门改姓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15日06:51 北京青年报

  安琦,安琦,国门羽翼。安琦,安琦,少年惊奇。

  和天使同名安琦,护卫米卢神奇。记否十强赛场,安琦中途换上,凛然不惧模样。最后一球不失,中国布冯闪光。

  世界杯再当替补门将,土、巴、哥强豪明火执仗。安琦不服,摩拳擦掌。少年不说悲愁,安琦只待风流。

  千古英灵在,磅礴几时通。看安琦当场只手,挥斥方遒。

  -文/刘晖

  -我多少有点幸运

  守门员这个特殊位置上几乎很少有年少成名的幸运儿,可是安琦打破了这种宿命。他在国家队中的位置也使他在大连实德队中开始同主力门将陈东平起平坐。从某种角度说,不是陈东倒霉,而是安琦太走运了。十强赛后,尽管米卢在心目中依然将江津列为头号门将,但江津还是很难在安琦面前保持住应有的信心。

  不过,安琦只是有限地表示了对把自己定位为幸运儿的认可,“我最终选择了足球,就是我最初的幸运。开始的时候,我在足球场上甚至踢过前锋,但最终还是守了门,这些都是因为父母的潜移默化造成的。而我的启蒙教练杨昆峰则将我从跳高项目拉到足球项目上(杨昆峰在北航‘5.7’空难中不幸遇难,为此安琦痛哭了一整天)。”

  安琦在谈到运气的时候,神态异常认真:“其实做什么事情都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若没有一点运气,做什么都难以成功,但要是总想着靠运气,也将一事无成。”

  -我平时就很快乐

  安琦似乎永远没有愁事儿,几乎每个熟悉他、喜欢他的人都将他归结到乐天派的行列中,“有些媒体称我是阳光少年,我想,这主要是因为我爱说、爱闹,性格开朗,笑的时候也比别人多些,就认为我是阳光少年了,不过老是晴天大概也会让人厌烦吧?”安琦笑了起来。

  安琦不是那种很透明的人,没有那种完全放得开的豪放感觉,但笑容是真诚的,带着让人震撼的清新和感染力。“我这人没有太多对快乐的极致的感觉,平时让我高兴的事情很多很多,要是硬让我挑一个最快乐的事情,那我觉得就是国家队在十强赛中出线,冲进世界杯决赛圈。”

  -我从小不叫安南

  “看到有些媒体胡乱猜测我的名字,我真的不怎么高兴。我要郑重说明,我的名字是我父亲起的,从小我就叫安琦,而不是什么安南,那些媒体都胡说我小时候跟联合国秘书长同名。”安琦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

  “我是什么人,首先我觉得我是个正常的年轻人,是因为足球使大家都认识了我,这一点我很骄傲,但这同时也带来了我个人生活中的一些麻烦。”在大连实德俱乐部,安琦的信件是最多的,而且几乎两三天就会有少女球迷给安琦送来大得有些夸张的花篮,不过对此安琦根本没有多少时间顾及。

  “从个人的天赋上,应该说我是适合踢足球的,自己也非常喜欢这个职业,另外,我在心理上相对于同龄人也稳定些。不过,我也该加强身体素质训练和力量训练,我现在的身体容易受伤,如果力量上去了,才能正常地同那些身体素质好的队员一样训练。”安琦在足球上有着相当的自信,但除了足球,他对其他体育项目就没有那么游刃有余了。长在海滨城市大连的安琦竟然不会游泳,国家队每次集训几乎都有游泳训练课,每当到了这个时候,安琦就是其中最为尴尬的一个,好在次数多了,大家也都习以为常,就连安琦现在也可以在儿童池里安之若素地泡着,不时用双手搅动一下平静的池水。或者有时也能小心翼翼地游两下,但一旦遇到点儿小波浪,他必定马上用长臂支住自己的身体,从池子里站起来。

  也许是被人取笑的次数太多,安琦已经为辩解形成了一套强词夺理的理论:“谁说生活在海边的人就一定会游泳,张恩华不是也刚刚学会吗?我对大海的感觉很好,但我怕水,不怎么敢同水太亲近。所以游泳也就没怎么学。守门员在场上肯定没有前锋风光,但后防线上只要有点儿风吹草动,别人马上就能想起他来,这才是守门员的最高境界。”

  -我一直渴望竞争

  年轻的安琦最无从反驳也最不以为然的,就是别人向他提起守门员需要经验和经历等话,但他对此确实有着自己的不同见解。“足球比赛是竞技体育,谁也避免不了竞争。虽然老队员有很多优势,如经验等,但年轻队员有活力、有激情和热情的优势,提升的也相当快。世界杯是每个足球运动员展示自己的舞台,谁都想到这个舞台上表演,但对这件事不能强求,我现在该做的就是好好训练。”

  安琦目前最渴望的就是在世界杯时能出现在场上:“说实话,这样的机会的确非常难得。在小的时候,我总是觉得心理素质很差,但如果有几万观众,一次这样的大赛就够了,其实我也不知道我紧张起来是什么样,但我想那时只要精力集中,就没有时间想其他的事了。米卢带来的还是我们欠缺的,态度和经验很重要。”

  -我不崇拜任何人

  安琦笑着说:“迄今为止,还没有让我崇拜的人。小时候看到明星也不会走过去要签名。我始终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我很会欣赏别人的优点,学习别人,但我觉得盲目崇拜是没有用的。别人好的东西,我可以学到手,成为我自己的东西,但我不想简单地模仿,我要学习的,是别人内在的好的东西,不是好的形式,而是好的本质。”

  -文/高飞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大仲马与小仲马 安琦是守门员教练杨昆峰不朽的作品 (2002/5/10 08:46)
安琦伤心落泪 红塔基地上空笼罩着阴郁的愁云 (2002/5/9 11:56)
“天使”在为谁哭泣?--恩师遇难安琦泪洒球场 (2002/5/9 11:07)
江津能力好 安琦素质高 区楚良经验足--门将让米卢宽心 (2002/5/9 04:34)
图文-惊悉恩师噩耗 国门安琦心情过急不小心受伤 (2002/5/8 22:2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